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39
区域合作的收获与困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写在泛珠三角九省区药品监督稽查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之际

    产生

    加强泛珠三角九省区食品药品监管合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实际行动。“9+2”区域经贸合作所获得的巨大成功,为食品药品监管的区域合作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广阔的平台。食品药品监管区域合作是“9+2”区域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打破行政区域分割,整合食品药品监管资源,加大区域性食品药品监管合力,创新发展机制,提高本区域食品药品监管合作的切实举措。2004年12月8日,“泛珠三角九省区食品药品监管合作联席会议”在广东省中山市组建成立,并签署了《泛珠三角九省区药品监督稽查合作协议》、《泛珠三角九省区食品药品检验合作协议》等协议。为了进一步推进协议的实施,2005年7月14日,泛珠三角九省区药品监督稽查合作委员会在广州成立。第一次会议上,产生了首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讨论并通过了《泛珠三角九省区药品监督稽查合作委员会会议制度(暂行)》和《泛珠三角九省区药品监督稽查联络员工作制度(暂行)》;通报各省区药品稽查合作的进展情况与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加强合作的思路和办法;并就召开第二次委员会的有关问题进行商讨。
, http://www.100md.com
    收获

    泛珠三角九省区药品监督稽查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由于有了联络沟通的机构,有了合作的机制和基本的协作制度,大大方便了彼此之间的案件协查、信息沟通。一年来这一合作组织利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机会,积极为全国跨区域药品监管摸索经验、探索规律,并逐步形成制度,同时积极摸索垂直管理中稽查管理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垂直管理体系的效率,通过区域合作交流经验,找准食品药品监管过程中行政执法机关、管理相对人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平衡点,共同提高执法水平,努力实现“保安全、打假劣、扶名优、促发展”的预期目标。

    在药品稽查合作案件协查方面,九省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紧密配合,在具体案件的办理和质量抽检核查工作中,一直坚持泛珠三角合作区域优先处理的原则。去年10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分局接到云南省局要求协查普宁某药品经营公司销售“复方丹参滴丸”案件的传真件,立即派人前往调查。在揭阳市局和普宁局的全力配合下,很快查清了案情,并及时函复云南局。由于案情涉及四川省的企业,又向四川省局发出了协查函,继续追踪案件查办情况。一年来,仅广东省稽查分局接到泛珠三角区域的省、市和县级药品监管部门来函核查协查的就有100多项(不计直接对市县的函件),同时广东省局也有20多项核查协查项目发往泛珠三角区域的药品监管部门,均得到了各方积极的协助和及时的回复。
, 百拇医药
    在推进边界省区交界区域协作方面,除九省区大范围的统一合作外,九省区一些相邻地区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了双边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05年12月28日,广东省和广西区的茂名、湛江、玉林3地召开药品监督稽查首次会议,签署了《玉林湛江茂名三地药品监督稽查合作协议》。2006年4月26日,广东省、湖南省和广西区的清远市、永州市和贺州市3地召开药品监督稽查首次会议,签署了《永州贺州清远三地药品监督稽查合作协议》,这对共同提高3市药品稽查打假效率,规范3市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促进3市医药经济健康发展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目前,广东省的潮州市和福建省的漳州市;广东省的湛江市、茂名市与广西区的玉林市;广东省的清远市和广西区的贺州市、湖南省的永州市等经过多次的沟通协商,已形成了合作意向,互签合作协议。其他的相关市也在抓紧时间进行着相应的事前准备工作,为进一步合作,提高合作效率和成果作出有益的探索。

    困惑

    虽然各省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都很重视药品稽查合作并积极参与,取得了初步成效,整体上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但泛珠三角药品监督稽查合作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是进一步推进药品稽查区域合作这项工作的困惑所在。一是药品监督稽查领域的合作进展缓慢。信息还没有进行有效交流,如何加快信息沟通方面还做得不够。二是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还停留在较低层面。到目前为止,泛珠三角九省区药品监督稽查的合作虽然已成立了合作委员会,有了具体的合作机构,签署了两个暂行制度,但合作的优势尚未真正地体现。特别是各省区之间的边界区域的稽查合作,更需要九省区药品监督稽查部门齐心协力去共同努力,找准切实可行的合作方式,让合作各方实实在在分享到共赢的成果。三是各省区的默契配合不够。从目前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稽查机构与药检机构以及医疗器械检测机构的配合不够默契,甚至出现不配合的现象。如质量抽检结果出来后不通知稽查机构,而直接通知产商,在案件协查方面,也出现配合不够及时,配合效率不高,有时还出现有意拖延的现象。作为稽查机构,要充分利用检测技术机构的力量,来进一步提高稽查的效率和水平。这次查获“齐二药”的假药案,药检机构就立了首功。总之,需要各省区加强配合,努力改变现状,共同把区域药品稽查合作这项事业推向更高层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8期, 百拇医药(许恒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