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964
一碗槽头肉 吃出病端来——陆医生手记之82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8期(总第1065期 2006.07.10)
     深夜,我在急诊室当班,刚送走一拨病人,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只见二十几个人匆匆地来到诊室,他们一个个面红耳赤,情绪激动,双手不停地颤抖,并呻吟着叫心慌、 胸闷。我仔细观察这些病人,年龄在二十岁左右,个个身体结实,一问原来都是在工地干活的民工。这些人一向身体不错,怎么会突然集体发病呢?我再仔细询问病史,得知当晚他们都吃了猪肉炒辣椒,并且是同一头猪取的肉。这显然是一起食物中毒,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中毒呢?

    我对病人作了详尽的体检,发现病人颜面充血,心跳加快,双手颤抖,情绪焦虑不安,恰似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这时伙房的师傅也来了,告诉我晚上他将猪的槽头肉切入炒菜。真相终于大白,原来是由于进食猪甲状腺惹的祸。经过输液、 口服心得安、 他巴唑等治疗,病人终于恢复正常,平安出院。

    工地伙房的师傅疑惑地问我究竟咋回事。我告诉他,这是因为误食猪甲状腺引起的中毒。

    猪的甲状腺是内分泌器官之一,能分泌甲状腺素。人若食入猪的甲状腺,必定有相当量的甲状腺素进入人体,将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临床表现。病情的轻重与中毒者食入的甲状腺多少有关,主要表现为头晕、 头痛、 心慌 、气短 、烦躁、全身无力、 四肢酸痛、 抽搐、 食欲减退或亢进、 恶心、 呕吐、腹痛 、失眠、 多汗、 发热 、视物不清等,有的出现手部震颤。且发病率较高,病程较长,一般2~3周,个别有持续月余者。有些病人较长期遗留头痛、 头晕 、无力、 脉快等症状。

    最后我告诫他:“其实这本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购买肉类时,应选择加工厂经过正规加工、检疫的猪肉。在农村如无条件,则应将猪的腺体和淋巴结剔除。”

    伙房的师傅听我说后,深有感触地说:“原以为猪任何部位都可以吃,现在才明白猪的腺体部分是不能吃的,今后做菜时一定要将其剔除干净!”, http://www.100md.com(王和平 江西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