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2570
停牌三月后复牌*ST民丰坐享辅仁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1
     在停牌三个月后,*ST民丰(600781)近日复牌进入G股行列。随着“重组+送股”式股改的实施,辅仁堂95%股权已成为*ST民丰最主要的资产,这家传统意义上的纺织企业也因此脱胎换骨为中医药生产企业。

    在茉织华退出后,*ST民丰迎来新东家河南民企辅仁药业。为了对*ST民丰进行“再造”ㄈ室┮稻龆ò哑煜略俗髯钗墒斓闹幸┎底⑷肷鲜泄尽4?br>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看,辅仁堂就是为*ST民丰“量身定制”的资产。

    *ST民丰今年5月18日的公告显示,置入资产的工商变更手续已经完成。此次资产置换后,原为*ST民丰主要亏损源的子公司民丰印染及其相关资产被置换出体外,相应置入公司的辅仁堂在2005年就已实现净利润1566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3600多万元,实现净利润546万元。

    实际上,对于2005年末每股净资产只有0.08元、流动负债远远高出流动资产的*ST民丰来说,辅仁堂这块资产带来的益处,不仅仅在于盈利能力稳定。据*ST民丰2005年报披露,辅仁堂没有任何银行借款,流动比率高达3.64,资产负债率仅为13.67%。辅仁堂的置入,改变了困扰*ST民丰多年的财务困局。

    与茉织华签订*ST民丰股权转让协议时,*ST民丰的每股净资产已在1元以下,但辅仁药业还是以每股1.3301元、总价高出茉织华当初出价50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ST民丰这个壳。

    辅仁药业眼下拥有辅仁堂、开封制药和怀庆堂三大中西药生产基地,以及原酒生产能力居国内同行业前三位的河南宋河酒业,今年一季度末资产总额近27亿元。辅仁药业高管曾表示要把“辅仁”品牌做成全国性的大品牌。借壳*ST民丰立足上海,这只是辅仁药业跨出的第一步。

    (初一)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版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