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563
如何查处无证行医售药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1
     2005年12月中旬至2006年1月中旬,新疆区巴州药品监管局且末分局在辖区乡村连续查处了4家无证行医售药黑诊所,分别依法给予了处罚。为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保障广大农牧民群众用药安全,在类似的案件查处中,笔者总结以下几点心得与读者分享。

    ■违法行为的特点

    一、隐蔽性强。且末分局查处的这4起案件,以及以往类似的案件中,当事人为掩人耳目,逃避监督检查,将“诊所+药店”一律搬进自己的住所内,房外或门面处不悬挂任何标志。此外,在这类违法案件中,药品和医疗器械都被当事人放置在屋内各处,通常不摆放在醒目位置,只有患者购买或给患者使用时才取出。

    二、具有固定的服务群体。一是由于其行为违法,当事人都很警觉,戒备心较强。前来的“客户”不是亲戚、熟人,就是通过亲戚、熟人介绍来的,一般不给不了解底细的陌生人看病。二是看准部分经济条件拮据的农牧民,给予先打针吃药后算账的优惠条件,从而吸引更多人。三是利用边远地区少数民族群众以及老年人对医药知识了解少、戒备心较弱的特点,骗取这一群体的信任,从而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三、潜在危险性大。一是经营场所卫生条件差。这类案件发生在当地群众买药看病不便的偏远地区,一切活动全部在当事人家中完成,经营场所的卫生条件既达不到开办药店的要求,也不符合开办诊所的要求。二是经营者缺乏必备的医药卫生知识和行医条件。当事人的学历、业务水平较低,有的甚至是小学毕业,缺乏必备的医学、药学知识,开办药店或诊所的“软指标”距离药品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的要求相差甚远。三是缺乏急救设施设备。在且末分局查处的这4起案件中,其中在一当事人处查获460余支青霉素类药物,而用于急救的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5ml/支)仅有4支,一旦有患者出现过敏现象,发生危险后果的严重性可想而知。

    四、地处偏远,监管难度大。这类无证行医售药窝点基本上都设在人口居住分散的偏远乡村,地处偏僻,监管难度大。

    ■监管对策

    结合上述特点,在实际工作中笔者摸索和总结了以下对策。
, 百拇医药
    对策一:明察暗访,找出线索和证据。由于危害性大、危险性强,药品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一再禁止无证行医售药行为,但非法经营者受利益驱动而置之不顾。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此类违法行为发生在偏远乡村,隐蔽性较强,日常监督检查中难以被发现。因此,笔者认为,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明察暗访,对有嫌疑的经营者,可以避开嫌疑人先从外围或侧面初步调查了解,获取线索和证据后,再一举查处违法行为。

    对策二:追踪查源,从源头抓起。这类案件中当事人为降低成本,赚取更多利益,所销售使用的药品、医疗器械常常是少批次大量就近购进。对此,执法人员应积极争取当事人的配合,查清来源,对相关违法行为一并进行处理,铲除无证行医售药行为滋生的土壤。

    对策三:监督检查,从细节发现问题。日常监督检查中,在偏远地区,由于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数量有限,执法人员可认真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购进验收记录、有关销售记录,结合企业销售与地区使用情况,从记录中查找出销售速度过快、异于往常的数据,从而估算出药械的去向是否合法、正常。

    对策四:充分利用“监督网”,鼓励举报。随着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的推进,在建设好药品“供应网”的同时,应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药品监督员、协管员和广大农牧民群众树立起保护身体健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的意识。此外,除为举报人严格保密外,监管部门还应结合举报线索的价值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

    新疆区巴州药品监管局且末分局 刘坤国 时建华 王成, http://www.100md.com(刘坤国;时建华;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