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2565
本土仿制药期待升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1
     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研制药品一直是本土研发和制药企业心中“永远的痛”,但谈到仿制药,我们本土的企业似乎就自信了许多,我们是仿制药大国和强国嘛。事实果真如此吗?

    ■为谁而仿

    在接受采访时,北京思普润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增江“反客为主”,先问了记者一个问题,知道是什么在主导中国仿制药研发的方向吗?

    看到记者不能回答,他给记者解释说,其实中国的医疗市场对仿制药有着很大的需求。虽然我们也需要最先进的原研制药品,但是由于政府、企业和患者自身的支付能力都非常有限,所以我国的医疗市场更需要价格相对便宜,但质量有保证的非专利药物。可以说,多年来也正是仿制药支撑起了中国的医疗健康保障体系。其实一些支付能力强的发达国家也面临着公共卫生支出的巨大压力,并因此开始支持仿制药的发展。例如为了降低居高不下的医疗花费,欧美各国一直积极鼓励其公民使用廉价的非专利药,包括FDA在内的多家机构一直在大张旗鼓地进行非专利药知识宣传。目前,美国许多州的法律规定,在有等效非专利药存在的情况下,医生和药师在开处方时必须通知病人相关信息。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美国非专利药处方量已占到美国总处方量的50%。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仿制药研发方向应该是以医疗需求为导向的,研发机构应该努力研制出既能够满足临床需求,质量也有保证,并且价格便宜的仿制药。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程增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真正引导仿制药研发方向的是企业的需求,而这时企业的需求与医疗市场的需求往往是不一致的。中国目前有药品生产企业约4500家,其中有非常多的企业是缺乏产品的,对企业来说,没有产品就没有办法盈利,于是,无论质量如何,只要能申请下来新药,就来他个“短、平、快”的仿制吧。改酸根、改碱基、改剂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