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4497
我国中药占国际市场份额的测算及相关概念辨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我国中药占国际市场份额是从事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一直以来沿用3%的国际市场份额这一数据,往往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基本概念的界定。由于概念不清、统计方法和口径不一致,导致了目前中药国际市场份额数据引用混乱。通常不是未明确分子--中药出口额,就是未指明分母--国际天然药物销售额是什么,容易引起误解或歧义,便可产生假象即我国中药在国际市场上地位很低,近则影响中药出口创汇对策研究,远则影响国家中药国际化政策的制订和实施。本文通过对中药、植物药、汉方药和天然药物概念进行界定,考证了各种统计数据,包括中药销售额占国际天然药物销售额比重、中药贸易额占国际天然药物贸易额比重、中药出口额占国际天然药物销售额比重和中药出口额占国际天然药物贸易额比重等。理清上述问题将有助于把握我国中药市场销售及出口的国际市场地位。

    1 中药、植物药、汉方药和天然药物概念的界定

    探讨中药国际市场份额,要涉及到市场份额的统计口径问题,即首先需明确统计范围,其中与中药密切相关的包括植物药、汉方药和天然药物。据其定义发现,三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差别。共同点在于三者主要原料均来源于天然植物原料,广义上均属于天然药物范畴,与化学药、生物药共同构成了当今世界三大药物形式。因此,有关天然药物的统计数据应包括中药、植物药、汉方药及部分国家传统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其中,汉方药与中药均以传统用药理论为依据,二者之间差异在于原料的基源与规格、处方内容、调剂与质量的稳定性、处方的疗效评价等方面。

    2 中药出口额在国际市场中份额

    2.1 市场份额数据3%的来历

    对于中药出口在国际天然药物市场中所占份额,众说纷纭,数据偏差颇大,有学者提出不足3%,也有的提出为3%,还有的提出为3%~5%。这些争论体现如下:“我国中药1993年出口总额为3.90亿美元,在世界市场所占份额仅为2.78%”[5];“目前,国际植物药年销售额300亿美元的市场需求中,我国中药所占份额尚不足3%”[6];“我国中药年出口额仅为5.89亿美元,在世界植物药市场所占份额为3%左右,与中药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7];“目前我国中药类商品占世界天然药物市场份额很小,只有3%左右”[8];“目前,国际中草药市场的年销售额在160亿美元左右,但我国仅占其中的3%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且自1998年以来,中成药外贸接连出现逆差”[9];“我国中药产品出口也只占世界中药产品出口额的3.5%左右,与我国中药产品大国的地位十分不相称”[10];“目前,我国的中药贸易仅占国际市场3%至5%的份额,而且65%以上为原料药和保健品,其余97%的份额被日本、韩国、泰国、印度等国家占据”[11];“2000年,全球中草药国际市场年销售额为180亿美元,我国所占比例极小,不到5%”[12]。在中药及其制品的进出口贸易方面,统计数据却有极大出入,既有仅占世界中药市场份额3%的悲观估计,也有认为至少应占25%的乐观估计,之所以会产生如此大的差异,关键在于统计方法或依据存在问题[13]。众多报道引用了3%的数据,其最初来源于“促进中医药出口创汇的战略与政策研究”课题[14]。该课题研究综合了世界3大天然药物市场:以华裔为中心的传统药物市场,日本、韩国传统药物市场,西方植物药市场。该课题指出,1993年这3大市场规模约为140亿美元,同年中药出口创汇4亿美元,约占3大市场的3%。对比以上数据发现,数据在引用时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概念的界定。3%这一市场数据的分子是我国中药出口额,不是我国中药贸易额(贸易额包括进出口额)、中药产值及中药销售额;分母是3大天然药物市场销售额,而不是国际天然药物市场贸易额、天然药物市场销售额(未包括印度、东南亚、非洲及拉丁美洲传统药物市场等)。因此,引用3%这一数据时,须指出数据引用的前提--我国中药出口额占3大天然药物市场销售额的比重。
, 百拇医药
    2.2 我国中药出口额的实际市场份额

    据德国相关部门统计,1994年国际天然药物销售额为124亿美元。而据丹麦相关部门统计,2000年国际天然药物销售额为220亿美元。2000年,德国植物药年销售额为33亿美元、法国为18亿美元、意大利为7亿美元,欧洲总计为70亿美元;日本为24亿美元;印度为10亿美元;美国为54亿美元[15]。而据“2000医药统计年报”显示,中成药工业销售额为355亿元,以不变汇率计算为43亿美元。国际天然药物市场销售额中份额最高的是美国,为24.5%,德国为15%、日本为10.9%、法国为8.2%、印度为4.5%,而我国仅次于美国为19.5%。由此可见,我国中药销售额占国际药物总销售额的比重相当大,接近1/5。据“欧洲2003年市场报告”显示,国际天然药物贸易额为100亿美元,年增长率达10%[16]。据“医药统计年报”显示,2003年我国中药出口总额为7.12亿美元、进口额为2.26亿美元,中药的贸易额为9.38亿美元,约占国际天然药物贸易额的9.4%,中药出口额约占国际天然药物贸易额7.0%,而中药出口额约占国际天然药物市场销售额为3%。
, http://www.100md.com
    国际植物药生产主要集中在以下地区:法国、前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德国、匈牙利、中国和韩国[16]。2003年,中药进口额为2.26亿美元,以不变价计,全国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为796亿元,折合为96亿美元,工业销售产值为748亿元,折合为90亿美元[17]。中药进口额仅占我国中药工业销售额的2.5%。由此可见,我国中药绝大多数是在国内生产。2001年,欧盟药用和芳香植物的进口主要来源于发展中国家,进口额大小排序依次为中国、印度、墨西哥、埃及、土耳其、肯尼亚和智利,其中2/3的植物提取物的进口来自中国和马达加斯加[16]。2003年,我国医药品出口总额为58.9亿美元,中药出口额为7.12亿美元,仅占12.1%。由此可见,我国中药出口额在3大类药物(化学药、生物药、中药)的出口比重很小。

    3 讨论

    我国中药国际市场份额究竟采用哪个数据较为妥当,笔者认为应予以区分对待。当以扩大中药出口创汇为目标时,最相关的数据其实应是中药出口额占国际天然药物贸易额比重,2003年为7.0%,这是由于国际天然药物销售额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一个国家的内部贸易,而不参与国际贸易。当探讨我国中药销售在国际天然药物市场的地位时,则以中药销售额占国际天然药物销售额比重来考察较为合适,2000年我国为19.5%,而现在的份额则需做进一步调查统计。

    虽因统计方法及数据来源的差异,使上述这些统计数据难免会有出入,但通过对上述问题的阐述可知,统计天然药物市场数据应当包括中药、植物药、汉方药及部分国家传统药物,考究我国中药国际市场份额时需对统计数据的概念前提进行阐述,否则易引起误解和歧义。

    通过本文的分析还发现以下信息,即我国是主要天然药物原料生产大国之一,也是天然药物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之一,但不是中药贸易大国,同时说明了我国中药还处于自产自销阶段,产业国际化程度较低,距离中药国际化尚远。(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所 虞忠 卞鹰 胡元佳 王一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