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常用中药
编号:11291217
我们身边的中药(88)白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们身边的中药(88)白芨

     白芨 药名白芨,别名白及,俗名白鸡。兰科。多年生草本,地下有指状分歧肥厚的块茎。叶片广披针形。初夏开花,总状花序顶生,通常有3-8朵,花紫红色。果实圆柱状,两端尖上面有纵棱突起。一般多生长在林下。

    其花大而美丽,常栽培供观赏。块茎含黏液质和淀粉等,可制糊料。

    中医学上以其块茎入药,性微寒,味苦。能补肺、止血,主治肺虚久咳、吐血、溃疡病出血等症。《本草纲目》载:“气味苦辛,无毒。主冶痈疮恶疮败疽,伤阴死肌,胃中邪气,贼风鬼击,痱缓不收。除白癣疥虫。结热不消,阴下痿,面上皯疱,令人肌滑。止惊邪血邪血疬,痢疾风痹,赤眼症结,温热疟疾,发背瘰疬,肠风痒痿,扑损,刀箭疮,汤火疮,生肌止痛。止肺血。附方:跌打骨折:酒调白芨末二钱服,其功不减自然铜、古铢钱也。”

    白芨不仅能入药,且营养丰富,可烹制菜肴为药膳。

    白芨肉丝

    主料:鲜白芨块茎100克,葱丝100克,猪肉200克。

    调料:料酒、精盐、味精、姜丝、大料等各适量。

    制作:将鲜白芨根茎去杂洗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