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1414034
天路之旅 你的身体准备好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广州日报
天路之旅你的身体准备好了吗?,出发前:检查是否有心肺问题,途中:轻微反应别动辄吸氧,抵达后的半天内,最好安静,饮食:多吃甜粥,睡眠:应采用半卧位,准备防风防光墨镜,适应高原,有条件先去低压氧舱测试
             天路之旅 你的身体准备好了吗?
             天路之旅 你的身体准备好了吗?
             天路之旅 你的身体准备好了吗?

    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雄浑的雪山戈壁、神秘的宗教文化、如世外桃源般纯净安详的景色,吸引着众多久居都市的人们的目光。拥有着蔚蓝天空、纯净空气的高原成了许多人期许已久的度假地首选。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这意味着对广大游客来说,到青藏高原旅游观光,已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然而,“天路之旅”是对身体健康的严酷考验。

    医学专家提醒:特殊的高原环境,对任何旅行者身体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上高原旅行,如何让身体棒棒,可大有学问。

    撰文 记者张影 实习生喻波

    通讯员胡延滨、吴远团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张忠德教授

    图/本报记者王子恒

     出发前:检查是否有心肺问题

    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主任张忠德说,高原显著的特点是,气压低,氧压低,易导致人体缺氧。这种环境容易引发包括急性高原反应、高原性肺水肿、高原昏迷、慢性高原反应、高原性心脏病、高原高血压、高原低血压、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等系列病症,统称“高原病”。因此,高原旅行之前,到医院作身体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在肯定自己心肺等主要脏器没有毛病的前提下,才能启程。

    张忠德分析说,高原反应必是因为有明显的心、肝、肺、肾等内脏器质性病变,如高血压Ⅲ期以上者,不宜进入高海拔地区。另外,患有器质性疾病、严重贫血或重症高血压的游客进入高原的初期,发生急性高原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在高原停留时间过长,也较其他人易患各种慢性高原病。年龄超过40岁、身体较胖或者体质较差的人也不宜去。因为,过度肥胖会加重高原缺氧反应,且易激发高原心脏病;体质较差的人,对高原反应的承受能力也较差。

    “兵马未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