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1121075
“高温作业”严防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12
     7月8日,24岁电脑工程师小刘在北京化工大学运动场踢球时突然倒地,猝死足球场。虽然小刘的死因还没有最后弄清,但可以肯定的是,与高温天气、剧烈运动脱不了干系。七八月份是北京最为炎热的季节,也是最容易发生中暑的季节。近日,北京市卫生局、安监局、市总工会等三部门再次联合发文,要求严防职业性中暑的发生。

    为有效预防职业性中暑,市卫生局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好防暑降温设备、器材的自查工作。凡有缺陷的防暑降温设备、器材,要尽快更换、检修,确保其正常运行。

    做好高温作业人员就业前和入暑前的体检,凡有心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高温禁忌症者,一般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供给防暑降温清凉饮料、降温品和补充营养。要选用盐汽水、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作为高温饮料,饮水方式以少量多次为宜。可准备毛巾、风油精、藿香正气水以及仁丹等防暑降温用品。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高温作业人员能够得到良好的休息。从事露天作业的工矿企业可采取“早上班、晚下班、做两头、歇中间”的工作时间,避免因曝晒发生中暑和人身伤亡事故。

    商报链接

    职业性中暑多发行业

    通常,职业性中暑在以下这些行业中更容易发生:

    1、高温、强热辐射作业,如:炼钢工、铸造工、锅炉工、厨师等。

    2、高温高湿作业,如:印染工、矿工等。

    3、夏天露天作业,如:交通警察、建筑施工人员、运动员等。

    职业性中暑典型症状

    热射病:由于体内产热和受热超过散热,引起体内蓄热,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发生障碍。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病情危重,死亡率高。典型症状为:急骤高热,肛温常在41℃以上,皮肤干燥,热而无汗,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重症患者可有肝肾功能异常等。

    热痉挛:是由于水和电解质的平衡失调所致。临床表现为:明显的肌痉挛,有收缩痛,痉挛呈对称性,轻者不影响工作,重者痉挛甚剧,患者神志清醒,体温正常。

    热衰竭:是热引起外周血管扩张和大量失水造成循环血量减少,颅内供血不足而导致发病。临床表现为:先有头昏、头痛、心悸、恶心、呕吐、出汗,继而昏厥,血压短暂下降,一般不引起循环衰竭,体温多不高。

    徐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