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645
突围中国制造的十种蓝海实践(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谁能打开蓝海“黑匣子”

    “中国制造”如何进行蓝海突围?对“中国制造”的反思,从2005年下半年以来再掀高潮。忘掉红海制造,拥抱蓝海智造中国制造的“红海之病”可以从电子百强的利润严重下滑看出端倪,2005年1~11月份,电子百强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7.1亿元,同比下降42%,比上年同期大幅度下滑。现在,取而代之的是“自主创新”运动。今年1月9日胡锦涛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建成“创新型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提高到60%左右,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要提高到2.5%,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最能代表“自主创新”的数据是来自R&D经费的投入。数据显示,在“R&D经费与产品销售收入之比”中,比率最高的分别是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比率最低的则是食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等。数据表明,中国制造的自主创新比率处于极低的水平。
, http://www.100md.com
    再看一下那条著名的微笑曲线(Smiling Curve),这是IT业自主创新的核心词汇。在一个二维图表上,坐标的x轴是研发、制造、行销,y轴是附加价值,“微笑曲线”的两端,分别代表着通过技术创新和品牌、服务等要素,提高产品附加价值,放弃那些技术含量低、利润空间小的制造环节。

    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不管是R&D指数,还是微笑曲线,“中国制造”对于自主创新的产业想象基本聚焦于技术创新层面,这使得自主创新更像一个富人的游戏,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天花板。而《蓝海战略》打破了这种产业想象,没有把技术当做创新的最大砝码,而是创造性提出了价值创新概念。

    《蓝海战略》作者钱-金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了其理念核心,“《蓝海战略》就是有关如何去开创和占有无人竞争的市场空间的理论。《蓝海战略》也就是通过协调产品、流程和人员这个系统的三个部分,来开创并且去占有新的市场空间。”

    有着韩国背景的钱-金多次提到了“改变游戏规则”重要性,这对亚洲企业而言,有着比“价值创新”更为重要的意义,“如果你按照西方世界的游戏规则起舞,作为本身相对于西方较为贫穷的企业,你就没有希望获得成功,我们需要做的是改变游戏规则。” 钱-金甚至表示传统思维模式才是创新的最大阻力,“在中国,实际上我发现有一个普通的想法,认为不那么富有的、财力比较弱的中小型企业的成功率就会比较小。但实际上我在研究蓝海战略的过程中,发现在各个部门都有蓝海的开创者,包括很多天性并不富有的人,他们都可能利用蓝海战略开创巨大的财富空间。”
, http://www.100md.com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最关键的词汇是价值创新,他把人们朦朦胧胧的东西清晰地总结出来了,上升到理论高度。这对我们中国企业很有好处:⒈中国企业恰恰是最缺乏蓝海思维的,在国外,大家都强调差异化战略,但在中国却是先行者不优势。只要人发现蓝海,就一涌而上,迅速变成红海。⒉要走差异化道路。对IT企业,没有不挣钱的行业,关键是你能否找到细分市场。IT行业竞争很激烈,不是IT行业的错,而是企业能否找到细分蓝海。蓝海就存在于红海的边上,或存在于红海之中。”

    曲晓东分享自己的蓝海感悟,“蓝海其实是一个比喻 ,它无所不用。有些事情看起来不可为,实际上是你的思维陷入僵局,要学会换一个角度看问题。”

    忘掉蓝血,拥抱蓝脑

    “企业家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这句长江商学院的广告词同样可以用在分析“中国制造”的红海之病。
, http://www.100md.com
    成为“蓝血企业”就是其中的突出现象。“蓝血企业”指那些军人出身的企业家或将军队管理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的企业,其特点是强调严格的纪律、重视执行、领导人的铁腕,擅长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取资源,其弱点是不擅创新性的开拓。这在数字时代越来越遭遇同质化挑战。

    对于红海思维,零点董事长袁岳进行了无情的抨击,称之为“春药策略”、“肉搏意识”。袁岳称,“我们的这种简单的肉搏意识,在任何一种海里都不行的,其中在助长和推行红海意识上,策划人要承担第一罪。因为基于短期刺激所产生的成效使得企业迷信这种操纵式的把戏,而缺乏战略格局上的运筹,总是昙花一现之后陷入困境。我们的企业在营销上很差异化,但在产品、技术上的差异化不够。实际上企业的利益在于权衡,很多长期利益需要很好的酝酿和耐心,进入崭新的蓝海更需要这种培育市场的过程,而短期策略就是鼓励企业寻找短暂的兴奋点,从而缺少长远的耐心,所以我也称之为春药策略。”, 百拇医药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