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163206
夏季饮食多食“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武汉晚报
     民间人士认为,最消食开胃的办法莫过于食酸吃醋了。酸味是有机酸产生出来的,如醋酸、乳酸、柠檬酸等,食之可促进食欲,有健脾开胃之功,并可提高钙、磷等元素的吸收,增强肝脏功能,对防治一些疾病也有益。尤其是夏季,天气炎热让人们普遍感觉不适,会引起人体代谢、内分泌、体温调节等一系列功能失调。吃点酸味食品对健康有利,一般来说,夏季多食酸味食品,有以下4个方面的好处。

    1.敛汗祛湿:

    夏季出汗多而易丢失津液,需适当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且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2.杀菌防病:

    夏季喜食生冷,用醋调味既可增进食欲,又能够杀死菜中的细菌,可预防肠道传染病。

     3.增强胃液杀菌能力

    持续高温下及时补充水分很重要,饮水可维持人体充足的血容量、降低血黏度、排泄毒物、减轻心脏和肾脏负担。但饮水多了会稀释胃液,降低胃酸杀菌能力。吃些酸味食品可增加胃液酸度,健脾开胃,帮助杀菌和消化。

    4.利于营养素的吸收:

    夏天最需全面均衡营养,在高温环境里,人体营养物质消耗相当大,除了一日三餐外,还要注意从蔬菜、水果、饮食中额外补充维生素C、B1、B2和A、D,钙丢失多的人还要补充优质钙制剂。多吃点酸味水果和食品可以增加和帮助钙等营养素的吸收。

    饶先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