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192893
太极1.57亿让“壳”桐君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7月3日开始,太极实业和桐君阁分别发布公告称有重大事项,并宣布停牌。

    两天后,重大事项揭谜,在市场上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桐君阁股权转让事件终于浮出水面。

    只卖上市资格

    或许是为了扭转“担保圈”所累之不良业绩,太极实业日前突然宣布出售桐君阁“壳”资源。

    7月5日,太极实业和桐君阁同时发表公告宣称,太极实业拟将其持有的桐君阁全部7157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65.15%)协议转让给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重工),转让总价款为桐君阁经评估的全部净资产值加4000万元现金,相关三方已于2006年6月30日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就三方合作的原则及框架进行了约定。

    根据《合作意向书》,桐君阁的全部医药资产债务和人员并不在收购范围内,仍将由太极实业掌握,中船重工实际上不过是买了桐君阁的“壳”。转让后,中船重工将把下属的重庆重型铸锻厂的经营性资产和业务置入桐君阁,借着“桐君阁”之名,重庆重型锻铸厂将实现上市。同时,在此次卖“壳”交易中,太极实业以桐君阁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提供的净资产值为基数,将获得卖壳收益1.57亿元。
, http://www.100md.com
    据6月30日三方达成的《合作意向书》,在实施股份转让、资产置换的同时,桐君阁期盼已久的股权分置改革也将开锣。桐君阁董秘梁艳表示,新东家中船重工将在太极实业配合下进行“桐君阁”的股改工作,而股改完成后,中船重工置入的新资产将取代原来上市公司的医药主业,“桐君阁”亦将变更名称和经营范围。梁艳透露,壳资源转让后,“桐君阁”这一名称作为无形资产将由公司收回。

    有消息人士透露,太极集团方面有计划将桐君阁置出的医药资产全部注入到太极实业中。太极实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公司旗下目前拥有太极实业、桐君阁、西南药业3家上市公司,转手桐君阁的上市资格,不会削弱其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对医药产业经营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中信证券分析师邹新进表示,太极选择转手上市“壳”资源而选择保留医药资产的主要原因,显然是希望保留桐君阁独特的品牌价值,以及“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的无形资产。据悉,享有“北有同仁堂、南有桐君阁”之美誉的桐君阁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迄今已有90余年的悠久历史,如今更已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在川、渝地区医药商业竞争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2005年桐君阁为太极实业贡献主营业务收入达27.6亿元。
, http://www.100md.com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太极实业“这次卖壳套现,一个很大的可能是为了缓解紧张的资金问题。”

    卖“壳”缘为担保拖累?

    近年来,以太极、朝华、长江水运、长丰通信为核心的“重庆担保圈”在业内众人皆知,互保金额高达20亿之巨,“太极系”包括太极集团和太极实业控股的桐君阁、西南药业两家上市公司均在“重庆担保圈”之列。

    2005年5月,因太极实业及太极集团为朝华集团在中信实业银行等银行担保的借款3.0372亿元全部逾期,各银行就扣划太极实业及太极集团账上资金3.0367亿元。“重庆担保圈”被曝光后,太极系资金紧张的传闻甚嚣尘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外,在2005年12月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对太极实业进行关联方资金往来和对外担保专项检查时,太极实业为控股股东太极集团提供担保3.6亿元曝光。调查显示,截至2005年11月30日,太极实业为集团公司分别在浦发银行涪陵支行借款7995万元、建行涪陵支行借款11760万元、交行涪陵支行借款4000万元、招行涪陵支行借款11000万元提供抵押担保;在招行涪陵支行借款1000万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有业内人士据此估算,太极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对内对外担保可能已经超过5亿元。
, http://www.100md.com
    邹新进认为,太极集团目前资金仍然紧张,将桐君阁净壳出售,主要想取得收益对医药资产进行重新整合。2005年8月前后,太极集团曾将包括其办公地太极大厦等3处房产标价2亿元公开拍卖。今年6月中旬,因未履行为重庆长江水运股份有限公司担保的连带责任义务,太极实业曾遭遇财产保全,其所持西南药业900万股流通股和桐君阁300万股国有法人股分别被冻结。

    邹新进表示,桐君阁其实可以算做是太极实业的优良资产,其不仅可以为太极实业在资本市场赚取真金白银,主营业务收入也十分惊人。桐君阁2005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达27.6亿元。而将要注入的重庆重型铸锻厂主营业务收入只有桐君阁的一个零头,其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仅6.56亿元。然而由于“担保圈”等因素的影响,桐君阁2005年净利润仅为1536万元。

    据悉,桐君阁的新东家中船重工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目前,中船重工旗下已有一家上市公司风帆股份,转让完成后,桐君阁将成为中船重工手中的第二张融资“通行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9期,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