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43
有责任的企业才长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陈李济小传之四

    陈李济能够生气勃勃地活到406岁,最令人百世传扬的,莫过于它的“企业责任”了。当今,在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公司中流行的“企业责任”,陈李济早就想到并做到啦。

    陈李济身处广州北京路(以前是永汉路)闹市中心,门前过客每日成千上万。在饥民、难民较多的旧社会,常有行人晕倒,陈李济铺中的员工见状必出门营救施药,代其通知家人;夏日炎炎,广州街头各种挑担、拉车苦力过往众多,陈李济就在人行道中设茶缸,免费供应茶水。而令人尊敬的是,这些举动并不是出于一时的好心冲动,而是写入老铺条规的要则,延续了几百年。

    在陈李济的中药博物馆有一件“古董”——从英国进口的消防水枪。它还有一段来历呢。民国初年,广州处处横街窄巷,民房多为砖木结构,居民又以木柴为燃料,经常发生火灾。而官方没有设消防设备,一旦有火灾,各家自理。所以老百姓一遇火灾,必损失惨重。面对如此境况,陈李济司理和股东研究,决定成立义务消防队,购置3部消防车,上面有手压的水枪,以及火勾、水桶、大小绳索、斧头、竹梯等等,还有一药箱随行,以备救急。消防队旗黑色,上书“陈李济”三个白字(消防车、木桶也写有),一旦某处发生火灾,队员立刻停产出动。此善举深受市民好评,一时传为羊城佳话。(高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