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94
大输液的参数放行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经历了“齐二药”假药事件后,无论是医生还是普通消费者,对于没有品牌信誉度的产品都多了一份戒心。如何正确选择高风险的药品或给高危病人使用的药品,成为医生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之一。而能够被批准实施参数放行,无疑向市场证明了企业的生产过程是经严格控制的,其产品质量是值得信赖的。这对企业的品牌价值有很大的提升。

    经历了“齐二药”假药事件后,国民对药品质量的关注度空前高涨。由于是直接输入静脉,因此大输液产品的质量,尤其是其无菌性,成为攸关生产企业生存的关键问题,大输液的参数放行由此再次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关注。2005年3月1日,广州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和无锡华瑞制药有限公司使用湿热灭菌法生产的大容量注射剂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正式开始进行为期2年的参数放行试点,近日记者又了解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刚刚召开了相关会议,研究最终湿热灭菌的无菌注射剂参数放行的评定标准和管理办法。渐行渐进的参数放行正成为GMP之后,提升大输液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一种力量,因此应该引起广大大输液企业更多的重视。
, 百拇医药
    关注生产过程控制

    我国对参数放行的定义是:根据有效的控制、监测以及灭菌工艺验证的数据资料,对产品的无菌保证进行评价,以替代根据成品无菌检查结果的放行系统。但实施参数放行不进行无菌检查并不是简单地取消无菌检查,而是强化生产过程的微生物监控,并利用对生产过程关键参数(经过验证)的控制来确保产品无菌。

    参数放行最早是由美国百特公司1981年第一次在美国向FDA提出申请的,但由于管理机构内部意见不统一而被推迟审批。1985年1月,FDA首次批准百特对其大小容量输液产品实行参数放行。此时FDA尚无正式工业指南,百特的放行程序被FDA视为今后的模型。1987年,FDA正式颁布了参数放行法规指南7132a.13。从1995年开始,美国百特又率先将参数放行系统引进在中国建立的3家合资输液制造企业。目前,全球有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新加坡等10个国家批准实行参数放行。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制定了参数放行的相关要求。参数放行由此载入了GMP发展史册。
, 百拇医药
    “参数放行是GMP发展与技术进步必然的结果,是GMP倡导的目标,是一个比现行GMP要求的无菌保证系统更科学、更全面、更严格的系统,它体现了药品质量控制以生产过程控制为重心的基本思想。”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美国百特在中国的4家工厂也秉承了百特对其生产质量严格控制的原则,按照参数放行的要求进行质量管理。据百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质量体系经理张小群女士介绍,从企业的实践情况来看,参数放行对人员配置、原材料采购、生产环境、生产过程、灭菌工艺及灭菌设备的验证及再验证等方面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加强了对原材料、生产环境及生产过程各阶段微生物污染总量的监控,建立控制参数。特别是在验证方面,各药品生产企业在实施GMP过程中,对设备和工艺验证、再验证的重视程度不一,而参数放行试点工作对实行参数放行企业的设备和工艺验证作了较为详细的阐述,规定了“新的或变更的灭菌设备和工艺的验证应包括热分布试验、热穿透试验和生物指示剂试验”、“灭菌设备和工艺的再验证不得采用回顾性验证的方式”等11项内容。
, http://www.100md.com
    增加企业竞争筹码

    大输液产品是高风险药品,而对于这些高风险药品来说,其品牌对市场选择有着很大的影响力。经历了“齐二药”假药事件后,无论是医生还是普通消费者,对于没有品牌信誉度的药品都多了一份戒心。如何正确选择高风险的药品(如输液产品)或给高危病人使用的药品,成为医生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之一。而与其他药品相比,虽然大输液的临床需求量巨大,但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目前国内有大约400家输液生产企业,产能为80亿瓶,而市场需求量仅为40亿瓶,因此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大战不断,甚至出现一瓶输液比一瓶矿泉水还便宜的状况,在此情形之下,大输液产品质量的长期稳定实在令人担忧。此时,企业品牌对产品的销售至关重要。在谈到一些“实力派”企业热衷于进行参数放行的原因时,国内有关权威药学专家分析指出,对经销商和消费者而言,选择大输液产品最简单最可靠的办法,就是选择质量可靠的品牌。而能够被批准实施参数放行,无疑向市场证明了产品的生产过程是经严格控制的,是值得信赖的。这对企业的品牌价值有很大的提升。
, http://www.100md.com
    实施参数放行要求企业有相当高的管理水平、多年的生产经验和先进的生产设备,这显然会提高生产和管理成本。但是,由于参数放行对生产质量进行了全程控制,比GMP更明确、更严格、更具体地规范了每一步的操作,可以更充分、更长期地保证药品质量,因此它可以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同时,提高企业的品牌美誉度。而且,由于实施参数放行可以在生产周期上节省14天的无菌检验等候时间,缩短了生产周期,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对广州百特和无锡华瑞来说,实施参数放行将使其在市场竞争中多一个十分有分量的筹码。

    记者了解到,临床大输液的应用从1832年开始,历经了170多个年头,已由最初的生理盐水发展到生产体液平衡液、营养性输液、人工透析液、血浆增容剂和治疗性输液(包括中草药大输液)5大类近200个品种。但我国医药企业通常生产的只有约50种,其中普通输液所占比重较大,而这正是产能过剩的品种。国外大型医药公司则占据着高端的治疗性输液和新型营养型品种市场。面对外资输液企业的竞争,国内输液生产企业除了价格上的优势外,在产品质量、品种规格以及相关服务等方面还无法抗衡。由此看来,要提高我国医药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首先需要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一是要开发高附加值的治疗性和营养型新品种,进行品种结构的升级换代;二是在包装材料的升级上,我国目前90%以上的大输液还是采用玻璃瓶或塑料瓶包装,而国外发达国家早就采用了软袋包装;三是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通过质量树立产品品牌。实施参数放行无疑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因此,业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大输液行业来说,实施GMP认证之后,企业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9期, 百拇医药(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