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54
为青藏之旅做好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青藏铁路通车后,这个暑假前往西藏旅行的游客势必增多,需要前往拉萨游玩的旅客需要提防急性高原反应——

    医学上把3000米以上的高原称为“医学高原”,其特点为气压低,空气中氧的浓度也低,易导致人体缺氧。

    急性高原反应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心悸、气短、食欲减退,甚至恶心、呕吐、失眠、疲乏、胸闷、口唇轻度发紫及面部浮肿等。部分人因缺氧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现象。

    防治急性高原反应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防寒,预防感冒,可口服一些抗缺氧的保健药物。

    2.日程安排不宜太紧,如感觉不适,应及时吸氧并对症吃药,如利尿剂、镇静剂、肾上腺皮质激素、维生素等。

    3.坚持“小步慢行”原则,登高时速度不可太快。

    4.初进高原者要消除“高原恐惧症”。

    5.进食不宜过饱,限制烟酒。

    6.如有不适,有条件的要就地吸氧,情况允许时应立即返回驻点。

    7.切忌迷信吸氧,以防对吸氧产生依赖,从而丧失自身抵御高原反应的能力。(新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