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65
有了顺峰康平,“挠挠”该退休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还记得当年那个皮炎平的广告吗?那个老太太正在四合院里用搓衣板搓衣服,老头子在内屋二楼喊背痒,老太太应了一声“来了”,随即身手敏捷地抓起老头子平时用的“挠挠”,拿了一根晾衣服的竹竿来一个漂亮的撑竿跳,把“挠挠”从窗户伸进去给老头子。没想到,令老太太咋舌的是在“挠挠”到来之前,皮炎平抢先一步给老头子止了痒。哈哈,有了顺峰康平,风靡千年的“挠挠”终于要退休了。广告虽然有点夸张,但是却令人有深刻的记忆。顺峰康平真的那么好用吗?嘿,那还用说!瞧咱院里张大爷挂在墙头的那个堆满灰尘的退休元老功臣“挠挠”就知道了。

    顺峰药业生产的顺峰康平(皮炎平)通用名为复方地塞米松乳膏,成分中含醋酸地塞米松0.075%、樟脑1%、薄荷脑1%,为乳剂型基质的白色软膏,有樟脑的特异芳香。本品所含地塞米松为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薄荷脑、樟脑具有促进局部循环和轻度的消炎、止痛及止痒作用。用于神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以及慢性湿疹。本品外用,一日1~2次,取少量涂于患处,并轻揉片刻即可。瞧,是不是比“挠挠”方便多了,快速见效,而且止痒持久,“挠挠”想不退休都难啊!

    我们这里说的“瘙痒”一般认为是由皮肤疾患引起的,最常见的是老年性冬季瘙痒症,您看我们广告里的老头子和咱院子里的张大爷就知道了。一般这种搔痒是因为老年人性腺和内分泌功能减退,皮脂腺和汗腺萎缩,是皮肤过于干燥,皱缩的皮肤内分布的神经末梢感受器老化、蜕化,向中枢发出异样的刺激信号,引起皮肤瘙痒,以严冬为甚。但是有一种皮肤瘙痒,特别明显的、持续性或复发性瘙痒,却无任何先行或同时并发的皮疹,则大都是多种疾患的信号,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早做治疗,以免酿成大错。

    对于皮肤瘙痒,除了日常要注意饮食外,还要注意平时的起居调节:1.冬季洗澡不要太勤,老年人一般1~2周洗一次即可;2.经常在皮肤上搽一些甘油之类的来滋润皮肤;3. 瘙痒处应避免过度搔抓、摩擦、热水洗烫等方式止痒;4.最好穿着柔软宽松的棉织品内衣、内裤,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化纤、皮毛衣物,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顺峰康平在这里提醒您:瘙痒可大可小,得了瘙痒应及时治疗。(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