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16
沈阳南六新分销模式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商业企业除了要壮大规模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一种新的盈利模式,以解目前的利润困局。以南六地区医药市场为例,该地区今后的商业运作可能朝着更加精耕细作的方向发展,县以下的第三终端市场可能会是今后各大公司争夺的重点,但目前的运作模式似乎还不成熟,在现有模式下,大部分企业还是保本经营。辽宁省医药实业正在探索一个新的分销模式,新模式将原来的按线发展改为更加精细化的按各个区域的点来运作。

    不久前,东北首个医药商业采购联盟在沈阳市南六医药市场成立,据该联盟发起人之一的辽宁省医药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军透露,目前该联盟由沈阳及海城的5家公司组成,联盟的主要任务就是共同采购一些大宗品种,从上游进一步争取价格优势。

    据悉,该联盟从今年1月份开始筹备,联盟各成员负责人每月定期聚会,交流信息,商议联合采购事宜。

    闫军指出,目前当地医药流通业竞争日益残酷,利润率长期在低位徘徊,如何提高盈利能力已经成为各商业企业最为头疼的事情,采购联盟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提高采购规模来向上游压缩成本。
, 百拇医药
    群雄混战格局待破

    据悉,沈阳南六地区和安徽太和一样,是全国知名的药品集散地之一,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以西、胜利南街以东、南四马路以南、南八马路以北。该地区药品年销售额可达100亿元,不仅覆盖了东三省,而且还辐射到内蒙古、河北等地。目前,南六地区共有药品经营企业40家,其中批发企业18家,零售企业22家。

    南六的市场格局是整个辽宁,甚至东北医药流通业的缩影,用闫军的话来说就是处在一种“诸侯混战”的局面。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当地没有类似潍坊海王或者九州通那样的区域性大公司,几十家企业的实力相当,所以市场争夺更加激烈。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经营模式超前,据当地市场人士透露,近几年发展很猛的“快批”模式其实并非九州通首创,早在1996年沈阳的一些医药公司就开始了这种模式的运作。再后来由“快批”向目前逐渐流行的“快配”转变也是从东北起步的,“从2000年起,沈阳的医药公司就开始主动配送了”。据闫军透露,那时一个客户有10家流通企业在跟进,所以客户越来越挑剔,不送货上门人家不要。这些经营模式他们都比别人做得早,可就是没有培养出一家大公司,主要原因是,在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各家公司那些年只顾在当地争夺市场,没有向外扩张,规模上不去,错失了壮大的良机。
, 百拇医药
    目前,不仅本地企业之间竞争十分激烈,外省的大物流公司,如九州通等,都对东北市场虎视眈眈,从去年开始,九州通旗下的北京丰科城公司开始加大了对东北市场的开拓力度,另外还有别的一些大公司也向沈阳派驻业务员。这无疑使当地的医药企业不得不面对更强劲的对手。

    医药商业采购联盟另外一家企业的老总也向记者透露,外部公司的不断加入是促使他们“抱团合作”的主要原因。

    有当地市场人士分析,在市场竞争如此充分的情况下,各种新模式在当地早已开始运作,所以一些大的物流企业在当地也不一定能站得住脚。

    寻找新模式

    闫军则认为,商业企业除了要壮大规模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一种新的盈利模式,以解目前的利润困局。

    统计数字显示,自中国政府于1997年开始执行药品降价策略以来,7次大规模降价共使130亿元的药品销售额从市场上蒸发,医药流通环节的获利空间受到了严重挤压。2001年,国内医药商业企业的销售利润率缩减到0.7%,费用率却高达12.5%。
, 百拇医药
    以南六地区医药物流龙头企业辽宁省医药实业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去年的销售收入是5个多亿,“其实做到10个亿也不是很难,只要平进平出多走一些货就可以了,但利润还是一样的。”闫军说。

    为了编织一个全面的终端网络,该公司的业务已经由最早的医院终端纯销逐渐变为全面覆盖辽宁省三大终端配送以及“快批”业务,成为当地最大的综合性商业公司。目前该公司的网络已经分布到了全省70多个县的一级市场。

    闫军表示,该地区今后的商业运作可能朝着更加精耕细作的方向发展,县以下的第三终端市场可能会是今后各大公司争夺的重点,“但目前运作模式似乎还不成熟,在现有模式下,大部分都是保本经营,怎样盈利成了一个比较大的难题。”

    据悉,目前辽宁省医药实业正在探索一个新的分销模式,新模式将原来的按线发展改为更加精细化的按各个区域的点来运作。闫军认为,区域化和精细化运作将是今后医药商业的发展方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9期, 百拇医药(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