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67
加强农村“两网”建设 推进药品分类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访广东省潮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少辉

    “潮州全市人口250万,其中农村人口168万,占全市人口的67%。全市共有46个农村乡镇(林场)、817个乡镇村,平均一个村就有2个以上的药品供应网点,因此,现阶段新办农村药店在我市的发展空间并不大。”潮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潮州局)副局长丁少辉表示,“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在潮州并不突出,不过推进农村‘两网’建设仍然是全面推进药监工作的重要措施。”

    五项措施加强“两网”建设

    据介绍,今年初潮州局以饶平县为“两网”建设的试点县,并提出了加强“两网”建设的五项举措:

    一是全面推行分片包干制度,明确监管责任人,重点加强对药品质量协管员、信息员的管理,严格把好聘请、培训和信息利用三道关,提高监管效能;

    二是提高农村药品检验的快速反应能力,重点抓好以市药检所为主的技术监督队伍建设,提高市、县局药品快速鉴别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三是以“三个一”规范农村药品供应点,即要求农村药品供应网点必须有一个熟悉药品知识并经培训持证的人员,有一个适应药品陈列、储存养护的环境,有一套符合药品质量管理的制度;

    四是加强“两网”建设工作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五是开展“两网”建设成效评价考核。

    分类管理达成三方满意

    另据了解,为了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潮州局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加强对零售企业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柜摆放和专有标识规范的检查;二是加强驻店药师的配备以及处方审核制落实情况的检查;三是加强对已明确零售企业不得经营药品的监督检查;四是对零售企业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予以及时纠正处理;五是加强对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广告的监督和检查。

    丁副局长认为,推进药品分类管理有望达成三方满意:一是监管部门满意,实行药品分类管理有利于巩固GSP认证成果;二是零售企业满意,实行药品分类管理有助于药店管理顺畅;三是顾客患者满意,实行药品分类管理方便顾客选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6期, http://www.100md.com(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