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5752
外周静脉采集血标本致皮下淤血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皮下淤血;原因;预防,,皮下淤血;原因;预防,【摘要】,【关键词】,1原因,2预防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对19例患者皮下淤血产生的原因进行回顾分析,总结外周静脉采集血标本致皮下淤血的预防措施,从护理角度提出应注意的患者配合方面及护士操作技术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 皮下淤血;原因;预防

    外周静脉采集血标本过程中可引起皮下淤血。2006年1~3月我院经外周静脉采集血标本9712例,引起皮下淤血共19例。为了减少皮下淤血的发生,本文对具体原因及预防措施总结如下。

     1 原因

    1.1 患者配合问题

    1.1.1 采血点上方衣物过紧 气候原因,患者一般只脱下采血侧肢体的外衣,其余衣物捋起,使采血点上方衣物过紧,压迫血管,回流心脏的血液增加一定阻力,血液回流受阻,从血管针眼处溢出,形成皮下淤血。

    1.1.2 压迫穿刺处方法不正确 是造成皮下淤血的主要原因之一。进行静脉穿刺时,针头首先穿破皮肤然后在皮下行走一段后进入血管,这样皮肤上的针眼和血管上的针眼不在同一位置。某些患者只顾压迫皮肤上针眼,而皮肤内血管上的针眼却在出血,形成皮下淤血[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