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6251
大叶桉果实挥发油成分分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6期
     摘要:目的分离鉴定果实挥发油的化学成分。方法应用气相-质谱联用技术。结果从果实的挥发油中分离和鉴定了44个化学成分。结论香橙烯、兰桉醇和喇叭茶烯是果实挥发油的主要化学成分,含量分别为26.42%,11.42%和9.52%。

    关键词:大叶桉果实; 挥发油; 化学成分

    大叶桉果实是一味民间草药,为桃金娘科桉属植物大叶桉Eucalyptus robusts Smith 果实。江西井冈山地区民间用于治疗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支气管炎;外治烧烫伤、皮肤消毒。在广东、广西、福建、湖南、贵州、江西等地有栽培。该果实有较浓的芳香气味,其功效与挥发油有一定的相关性,为此,我们利用GC-MS技术对其挥发油进行了定量和定性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材及挥发油的提取大叶桉果实采于井冈山,经作者鉴定为大叶桉 Eucalyptus robusts Smith 的果实。药材100 g粉碎成粗粉,置挥发油提取器中提取,得棕色发油约1 ml,得率为1%。折光率为1.477 3,密度为0.971 2。

    1.2 仪器与分析条件Thermo Finnigan TRACE GC-TRACE 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议,NIST谱图库检索。色谱条件:RTX-5MS石英毛细管柱(0.25 mm×15 m,0.25 μm df)。初始温度50℃,终止温度200℃,升温速率5℃/min,进样口温度240℃,接口温度200℃。载气:He,进样量0.2 μl(氯仿),分流比50∶1,载气流速10 ml/min。质谱条件:电离方式EI,电子能量70eV,离子源温度200℃,扫描范围45~800 amu。

     2 结果

    将大叶桉果实挥发油进行GC-MS-DS联用分析,分离得到52个峰,各峰所得质谱图经计算机检索和人工解析及对照标准图,共鉴定了44个化合物。见表1。表1 果实挥发油的化学成分(略)

     3 讨论

    从果实挥发油鉴定了其中的44个化学成分的含量,占总挥发油的96.72%,可以反映果实挥发油中化学成分的总体情况。果实的挥发油中萜类化合物较多,以单萜和倍半萜为主,其中含量较高的成分为香橙烯、兰桉醇和喇叭茶烯,分别为26.42%,11.42%和 9.52%,是其挥发油的主要化学成分。且这些鉴定的成分多有抗菌、抗病毒活性,因此可能是果实的有效成分。该类有效成分的开发应用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1.江西中医学院,江西 南昌 330006;

    2.江西省卫生学校,江西 南昌 330029

    作者简介:钟伏生(1952),男(汉族),江西泰和人,现任江西中医学院副主任中药师,主要从事中草药开发与化学成分研究工作., 百拇医药(钟伏生, 罗永明, 单荷珍, 朱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