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220
食管癌患者的心理社会因素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社会相关因素对食管癌患者的影响。 方法 对49例食管癌患者(研究组)和49名患者邻居(对照组)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社会支持量表、生活事件量表进行评定分析。 结果 研究组艾森克个性问卷E维度得分明显低于对照组,N维度得分及L维度得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社会支持量表的客观支持、支持利用度及社会支持总分研究组低于对照组(P<0.01);生活事件量表的总生活事件、负性生活事件得分研究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食管癌患者与心理社会因素高度相关,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应注重心理社会干预。

     【关键词】 心身疾病;食管癌;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干预

    A study of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oesophagus cancer

    Zhou Jianhua

    (The first people′ hospital of Xinxiang, Xinxiang 453000,Henan,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factors on the patients with oesophagus cancer. Methods 49 patients with oesophagus cancer(study group)and 49 neighbors of the patients(control group) were tested with 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EPQ), social supporting scale(SSS) and life event scale(LES), the results were analyzed. Results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 the scores of E of EPQ was obviously lower and the scores of N obviously higher in study group. The objective support, supporting using degree and the total score of social support of SSS in study group were obviously lower than those in control group. The scores of total life event and negative life event in study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in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The patients with oesophagus cancer are high correlation with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factors,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should be enhanced at the same time of drugs treatment.

    【Keywords】 Psychosomatic disease; oesophagus cancer; psychological factor; social factor; intervention

    食管癌病因的研究在过去多着重于生活及饮食习惯,如进食过烫、食用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品及饮水污染等。随着科普宣传的开展和经济的发展,以上危险因素正在逐步减少,而社会的进步,竞争的加剧,生活节奏的加快,心理社会因素在食管癌发病中的作用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本文通过对49例食管癌患者及邻居进行心理社会因素方面的调查,以期寻求相关影响因素,并为开展心理社会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3年1月~2004年12月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和肿瘤科49例食管癌患者为研究对象,均经胃镜及病理组织活检确诊为食管癌新发病例。对照组为49例患者同村邻居,其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基本匹配,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1]、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2]、生活事件量表(LES)[2]分别对两组进行评定对比分析。所有数据采用SPSS 10.0软件包处理,并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EPQ个性特征各维度评分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EPQ个性特征评分比较(略)

    表1显示:研究组E维度得分明显低于对照组,N维度得分及L维度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

    2.2 两组SSRS评分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SSRS评分比较(略)

    由表2可知:研究组在客观支持、支持利用度及社会支持总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

    2.3 两组LES评分比较,见表3。

    表3 两组LES评定比较(略)

    由表3可知:研究组总生活事件、负性生活事件得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EPQ评定食管癌患者E分低于对照组,N分、L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P分无统计学差异。说明与对照组相比,食管癌患者性格偏于内向(E分值较低),情绪不够稳定,易怒、好焦虑、紧张(N分值高)且好掩饰(L分高)。提示食管癌患者具有不善于宣泄和表达严重的焦虑和抑郁,过分压抑自己的负性情绪等特点。情感释放能力差,易于导致绝望体验,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功能、细胞分子水平的改变。如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可的松分泌增多,机体内环境改变;交感神经兴奋,激素作用于免疫细胞上的受体,免疫系统受损。在基因水平可使细胞癌基因及抑癌基因改变,DNA的自然修复缺损[3]。

    有研究表明,社会支持一是作为社会心理刺激的缓冲因素或中介因素,对健康起间接保护作用;二是在于维持个体良好的情绪体验,从而有益于健康[4]。食管癌患者所获社会支持总分低于对照组,同时食管癌患者对社会的支持的利用度不够。提示食管癌患者孤僻、交际差,获得的社会支持较少。生活事件在健康与疾病中的作用已引起人们的重视。本研究结果显示,食管癌患者生活事件高于对照组,特别是负性生活事件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提示负性生活事件是食管癌的一个危险致病因素。

    综上所述,食管癌的病因不仅有生物学因素,同时还受心理社会因素的影响,心理社会因素在其发生、发展、转归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在内、外科治疗食管癌的同时,应注重心理社会干预。

     参考文献

    [1] 龚耀先,李秋香,陈明,等.修订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J].湖南医学院学报(专刊),1983:4

    [2] 汪向东.心理卫生量表评定手册[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33;42;160

    [3] KieccltGl,Aser JK,Garner W,Speicher C ,et al. Psychosocial modifiers of immunocompetence in medical students[J].Psychosom Med,1984,46 :7

    [4] 肖水源.行为医学[M].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243

    作者单位:453002(河南·新乡)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周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