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1027034
老年期抑郁障碍患者临床特点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1期
老年期;抑郁障碍;临床特点;护理,,老年期;抑郁障碍;临床特点;护理,【关键词】,1临床资料,2临床特点,3护理
     【关键词】 老年期;抑郁障碍;临床特点;护理

    老年期抑郁障碍,是指首次发病于老年期,以持久的抑郁心境为主要临床相的一种精神障碍。临床特征以情绪低落、焦虑、迟滞和繁多的躯体不适症状为主。本病是老年最常见的功能性精神障碍之一,已成为严重影响老年人精神健康的主要问题。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病例选择2003年6月~2004年6月在我院精神科住院的150例老年抑郁障碍患者,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单相抑郁症诊断标准,年龄55~75a,平均65±5.0a,排除其它躯体疾病所致的抑郁障碍。

    1.2 方法 从情感、思维、认知功能、意志行为障碍及躯体症状、生物学症状六个方面的临床特点进行统计分析,针对老年抑郁障碍的临床特点,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2 临床特点

    2.1 情感障碍 105例(70%)有突出的焦虑烦躁症状,有时表现为敌意和易激惹,抑郁心境长期存在,但往往不如青壮年患者典型。大部分患者常有无精打彩,郁郁寡欢,兴趣索然,孤独感,悲观和绝望,患者常用"没有精神"、"心里难受"等表达内心体验;少数患者情感反应略显淡漠或迟钝。

    2.2 思维障碍 45例(30%)有疑病、关系等妄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