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6期 > 正文
编号:11117993
媒体聚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卫生部重申脊灰减毒活疫苗安全有效

    据卫生部网消息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发布声明,近日北京一家报纸刊出的“婴儿服用糖丸疫苗后患病”的报道,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卫生部疾病控制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疫苗(OPV)是减毒活疫苗,加上受种者个体差异和免疫功能缺陷等原因,儿童在服用后有可能发生疫苗相关麻痹,但其发生率极低。据WHO报道,每服用250万至1000万剂OPV,可能发生1例疫苗相关病例,且主要发生在首次服苗的儿童中。对OPV相关病例的诊断,国家有明确的标准(GB16394-1996),这类患者的诊断应符合一些条件,如病前有近期OPV服苗史,临床表现符合脊灰诊断,大便标本分离到脊灰疫苗株病毒。如果怀疑患儿麻痹与服用OPV有关,应及时向接种单位反映,由预防接种反应诊断小组进行讨论和鉴定。接诊医生和医疗机构做出的因服用脊灰疫苗引起的脊灰病例均属无效诊断。

    角膜接触镜抽验一成不合格

    据国家药监局网消息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对角膜接触镜、外科缝线及缝合针、牙科藻酸盐印模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验结果。此次抽验11家角膜接触镜生产企业和8家经营单位的20批产品中,2批产品被检验项目不合格;抽验23家外科缝线及缝合针生产企业和65家经营使用单位的116批产品,10批产品被检验项目不合格;抽验1家牙科藻酸盐印模材料生产企业和1家经营单位的2批产品,1批产品被检验项目不合格。

    《全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监测方案》发布

    据卫生部网消息 卫生部近日制定并发布《全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监测方案》,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及其执行职务的人员发现流脑监测病例时,城市必须在6小时以内,农村必须在12小时以内进行报告。医疗机构还应负责流脑病例出院、转诊或死亡等转归情况的报告,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流脑病例转归情况的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