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6期
编号:11117946
切取桡动脉 不影响手掌微循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6期
     本报讯 德国Knobloch等报告,用桡动脉进行冠脉血运重建并未使手掌的微循环受损。[Ann Thorac Surg 2006, 81(5):1700]

    114例用桡动脉进行择期冠脉血运重建的患者被纳入该研究。术前纽约心脏学会心功能分级为(2.3±0.6),Allen试验均为阴性,使用的桡动脉为非优势前臂的桡动脉。在术后(25±5)个月应用联合激光多普勒分光光度系统测定浅表和深部组织的氧饱和度(SO2)、毛细血管后静脉充盈压和毛细血管血流量等。

    结果显示,在拇指和鱼际隆起处深度为2 mm的组织中,浅表SO2降低3%,降低幅度小,但有统计学意义。手掌深处的SO2 在7个部位中有5处明显降低(3%)。毛细血管后静脉充盈压仅在第5指指尖深处(8 mm)增加9%(P=0.033)。而在小鱼际隆起的7个部位中只有1处的浅表毛细血管血流减少13%(P=0.009)。

    研究表明,56个部位中只有2处超过了5%的微循环变化的预定临界值。未发现异常灌注临床体征,没有患者因为手掌功能受损而影响日常活动。

    点评 随着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的日臻成熟,动脉桥血管以良好的远期通畅率逐渐受到重视,桡动脉的应用也逐渐增多。在临床上,一般只是在切取桡动脉前,根据改良Allen试验和血管超声多普勒检查来判断桡动脉的质量和侧枝循环情况,很少通过详尽的术后研究来评价切取桡动脉对手掌和前臂循环的影响。该研究提供了有关桡动脉缺失后局部血液循环、氧供等改变的信息,可供临床医生参考。(任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