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347
右耳为何突然失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7.13
     132*****569:我最近几天突然感到右耳听不见了,左耳听力也不好,但症状要轻一些。以前没有得过耳病,请问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治疗?能治好吗?

    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喉科李丽医生:您的右耳可能是卡他性中耳炎,而左耳的鼓膜可能有陈旧性穿孔愈合痕迹,这是由于您在幼年或早年时,患过化脓性中耳炎导致鼓膜穿孔所致。

    急性卡他性中耳炎主要是咽鼓管阻塞、感染、免疫反应、良性或恶性肿瘤等引起。多表现为耳聋、耳闷、耳痛、耳鸣,听别人说话有遥远感,听自己说话有如在瓮中的回音感。

    您如果有急性耳疼,可试用抗生素,对解除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咽鼓管阻塞和消灭中耳的细菌有效。或局部使用黏膜收缩剂,如1%麻黄碱,可通过其血管收缩作用促使咽鼓管开放。还可以口服抗组胺药,如开瑞坦(氯雷他定)10mg,每日1次,可解除有变态反应的咽鼓管阻塞。如果上述治疗效果并不明显,必要时可以做鼓膜穿刺术。

    如果鼻咽部没有炎症,可以采用捏鼻鼓起的方法,有助于中耳的通气引流和暂时改善咽鼓管阻塞。

    李丽擅长:鼻炎、咽炎等耳鼻喉科常见病。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健康时报记者白轶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