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377
血糖波动:激素药物在捣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7.13
     高血糖容易引发疖子之类的皮肤病,因为是小毛病,很多糖尿病人往往上药店买一些皮肤外用软膏,如肤轻松等,自己大剂量、长时间涂抹。殊不知,糖尿病人使用激素药物可不能这么“潇洒”,因为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血糖波动。

    众所周知,胰岛素是人体内惟一的降血糖激素,而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和生长激素等则是升血糖激素。正常情况下,这些激素之间保持着一种平衡状态,使血糖处于正常范围内,如果大剂量、大时间地使用激素,容易打乱这种平衡,造成血糖升高乃至糖尿,还会抑制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加重胰岛素抵抗。此外,大量或长期使用胰岛素还有其他许多不利于糖尿病的不良反应,如感染、骨质疏松等发生率增加。

    所以,糖尿病人应尽量避免使用激素,特别是如地塞米松这样强而长效的激素制剂。必须要用激素时,尽可能选择作用较为和缓的泼尼松,并注意控制激素剂量和给药时间。在使用激素期间要加强血糖的检测,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在口服降糖药基础上加用中短效胰岛素1~2次皮下注射,可增强降糖效应,避免血糖波动及升高。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