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605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3
     在一些药品的“说明书”上,经常会写着“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的提示语,那么,“肝肾功能不全”究竟应该怎样理解呢?

    北京黄某

    武警总医院药剂科的专家告诉大家,一般药品说明书上的“肝功能不全”,是指患者肝脏代谢功能不好,临床抽血检查转氨酶增高,多为一些肝病患者,如肝炎、胆囊炎、肝硬化等。而“肾功能不全”,是指血生化检查肌酐尿素氮高,多为一些肾病患者,如肾萎缩、慢性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等。

    肝脏和肾脏在人体内主要起吸收和排泄的作用,对于一般药物,在人体内都是经由肝脏代谢后,从肾脏排泄。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人,服用药物只有剂量合适,在人体内才能起到合适的疗效。但是如果患者肝肾功能不正常,那么,药物到达人体内,就不能很好的参与人体代谢和吸收,就会导致药物的毒副作用产生,引起人体药物中毒反应。

    专家提示,药物在说明书中如果注明“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那么,肝肾功能不好的病人,就一定要“敬而远之”。

    作者:□武警总医院崔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