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1131606
吃药未必用白开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3
     在一般人的认知里,服药不能用果汁、茶水,最好是白开水。但实际上,这并不是绝对的。有时服药遵循中医中的“药引”理论,可以加强药效。

    药引是中医理论中特有的一种用于配合中成药使用的服药方法。这些药引大多是一些生活常见药,还有不少是食物。为了更好地针对病情,有时就需要用药引来补充中成药的某些不足。下面介绍常见中成药送服水。

    风寒药配生姜汤生姜有散风寒、解表止咳、温中散寒的功效。用于治疗风寒感冒、隐寒胃痛、吐泻腹痛的方药常以此为药引。一般用3~5片(约9~15克)生姜煎水取汤,可用于藿香正气丸、附子理中丸、银翘丸、银翘解毒片、通宣理肺丸等。

    补肾药配淡盐水因咸味可以入肾,所以适用盐水(盐2克溶于100毫升温水中)送服补肾类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七宝美髯丹、金锁固精丸、安肾丸等。

    活络丸配黄酒黄酒酒性辛温,有温通经络、散风寒、行药势的功效。黄酒与寒性药物同服,可缓解其寒性;与热性药同服,可疏经活络。服用时,一般用黄酒15~50毫升,温服如活络丸、七厘散等。

    养胃药配大枣汤大枣能补脾胃,益气生津、和药解毒。脾胃、产后虚弱者均需以此为引,一般用枣5~10枚,水煎取汤送服中成药。如人参健脾丸、归脾丸、香砂养胃丸等。

    止泻药配小米汤米汤能保护胃气,减少苦寒药对胃肠的刺激,常用于送服补气、健脾、利膈、止渴、利尿和滋补性中成药,如用小米汤送服治痢止泻的香连丸;以大米汤送服八珍丸、人参养荣丸、十全大补丸等。(程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