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607
家庭专家:妻子温柔体贴应有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健康时报
     很多男人都喜欢温柔体贴的妻子,但是,如果妻子对男人特别温柔,照料、体贴有加,可能不利于男人的成长,甚至还可能造成很多问题。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夫妻结婚后,妻子在家庭中总有一定成分是照料者——母亲的角色。男人希望妻子像一个理想化的母亲,能够无微不至地照料自己,但男人长时间地享受这样的待遇,可能会使他变得懒惰。

    其次,从生物学看,“男人和女人不是同一个物种”。社会对男人和女人的要求不同,家庭对男孩和女孩的培养方法也不相同。对于男孩,让他吃苦、训练坚毅的品质是重要的。比如古希腊训练男孩的办法是让男孩从小经受格斗、摔跤等训练,长大了才适合打仗、建功立业。所以作为妻子,既要温柔体贴适度,又要给丈夫创造独立生活的空间,培养他独立生存的能力。

    第三,从社会现实来看,男孩从小被呵护,长大后也希望找一位温柔体贴的妻子来代替母爱。可是如果妻子真的长时间这样做,男人就会像依赖母亲一样依赖妻子,从而可能导致越来越没有男人的魄力,甚至有些自卑、无所适从、没有控制感和“男人的感觉”。

    所以,妻子对丈夫温柔体贴要有度,千万不要对男人的生活包办代替,应该由他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就要由他承担,不要像养孩子一样养男人。 (健康时报特约专家 刘晓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