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丽危机
编号:11135568
“疯狂甩脂”甩伤脾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CCTV
     剧烈震动全身甩掉脂肪,不费力气就能轻松减肥……炎炎夏日,各类“甩脂减肥”的广告在各种媒体上狂轰滥炸,各种“甩脂减肥”新式“武器”也在各大商店隆重登场,不少爱美的男女老少纷至沓来。记者近日从医院获悉,本市已经出现因盲目、过量“甩脂减肥”而发生消化紊乱、肌肉劳损的病例。专家提醒,“甩脂减肥”要因人而异,减肥还应以科学合理运动为佳。

    现场调查

    震动就能“甩掉”脂肪

    昨天,在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一家大型百货商场健身器材区,记者亲身体验了一番“甩脂减肥”。在一台甩脂减肥机上站立不过30秒,腿部就因强烈颠簸而感到轻微疼痛。记者疑惑:这样会不会伤到骨头?销售员回答:“肯定不会!这正是在甩动脂肪,有减肥效果!”

    记者随后来到邻近另一柜台,营业员向记者介绍:“这是最新技术研发的,和普通的减肥效果不一样。”记者尝试了一下,震感和前一家不尽相同。在剧烈震动了2分钟后,腹部有轻微出汗。“每天震动5到10分钟,比跑步半小时的效果还好!”营业员补充道。
, 百拇医药
    记者在试机时,不时有时尚女性驻足围观,跃跃欲试。更有不少发福的中年男士也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我经常在电视上看见甩脂机的广告,也很想买一台!”卢小姐兴奋地对记者说,但面对3000多元的高价,大部分人都表示贵了点,还需回家考虑考虑。

    门诊病例

    甩脂甩出肠胃不适

    “我感到,我的胃都快要被抖出来了!”在淮海路一高级写字楼工作的杜小姐试用“甩脂减肥”后表示:“‘甩脂’对肠胃刺激太大了,我很担心长期使用后可能引起肠胃不适!”

    近日,记者从龙华医院内科等了解到,已经有一些病人在“甩脂减肥”后,前后出现了消化道功能紊乱、肌肉劳损等不适感而前来就医。

    此外,还有不少病人感到,在长时间剧烈震动后,肌肉劳损,腰背酸痛。经医生确诊后,甚至还有的病人因此影响到全身的肌肉骨骼和内脏器官固有的平衡状态。
, 百拇医药
    医生提醒 甩脂减肥因人而异

    龙华医院内科季光教授告诉记者:“在门诊中,我们已经接诊到一些因盲目过量使用‘甩脂减肥’而出现消化道功能紊乱的患者。我自己也尝试使用过,感到过度使用甩脂机对身体的影响很大。正常人尚且难以承受,对伴有心脑血管疾病、肝脏和肾脏等器质性病变的患者,可能有潜在危险。”为此,专家提醒,使用时要注意安全事项和禁忌症。

    此外,患有关节炎的人群也不适合随意“甩脂”。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与关节镜外科主任、复旦大学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陈世益教授认为:“‘甩脂减肥’可能是通过剧烈震动,在达到一定程度后,将人体脂肪细胞挤得小一点,从而达到表面减肥的效果。”但他强调,如果本身膝盖或下肢其他关节现在患有关节炎或骨质增生者,以及换了人工关节者,都不适合使用震动式的“甩脂减肥”。

    专家质疑
, 百拇医药
    “黄油”案例不科学

    各类“甩脂减肥”的广告层出不穷,铺天盖地。记者发现,有的广告宣称能将脂肪震成小块,然后加速燃烧,还用一整块的食用黄油来做实验,以证明见效速度;有的广告就索性把一整块的猪肉放在甩脂减肥仪器上,震动了一会儿,发现有黄色液体流出。

    记者根据广告,拨通了“甩脂减肥”的订购热线,想了解其使用情况、注意事项等。服务台小姐热情地回答:“由于我们的定购热线非常繁忙,只接受订购。如果您有问题需要咨询,等我们空了再回拨给您!”但事隔一天,记者也没收到任何回复。

    据记者随机调查,“甩脂减肥”品种多样,价格也参差不齐,从1000元到4000元上下不等。

    对于记者提及的一些“甩脂减肥”,使用黄油来比作人体脂肪,以证明其减肥见效快。陈世益教授对此笑道:“这并无科学根据。且不说人体脂肪和黄油有本质的区别。体脂和黄油的熔化点也不一样。人体在运动中,人体温度通常不会超过50℃;如果说,高温能够燃烧脂肪,那么发高烧的病人,都可以减肥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