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131593
关注疾病信息可使你防微杜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科学时报
关注疾病信息可使你防微杜渐

     网络时代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无时不在,信息无处不在。掌握信息,就是把握了机会,就是拥有了智慧。对身心健康而言,掌握了自身或他人身上表现出来的有关疾病信息,就可以防微杜渐,就可以趋利避害,就可以防患于未然。现实生活中,从人们的身边、从媒体上,人们发现每天都在报道着一起或两起甚至三起不同年龄的人猝死街头、工作中、教室中、运动场上或家庭里,令人不胜唏嘘。

    其实,每种疾病都有一种或几种信息在人的身上表现出来,智者识之、避之、除之,患者因不识之,而殆误时机。《皇帝内经素问 宝命全形论》说“天复地载,万物备悉,莫贵于人”。指出了在世界的万物之中,人是最宝贵的。所以,珍惜生命,掌握人体疾病信息是必修之课,是必备的常识。

    首先,要以积极的心态来关注有关健康的信息,及时掌握相关的知识,使之成为自身和帮助他人的武器。比如中风现象,在发病之前总是有信息出现,像说话含糊不清,有刺痛感、灼痛感、麻木,这些都是中风的早期症状。还有的一侧面部或上下肢突然感到麻木、无力,张口及伸舌有歪斜,还有一些不太常见的信息,如发病前拿不住筷子等。对于这些疾病信息要有心、用心地去认识、记忆和分辨,并以此对自身或他人作及时而有效的调整。这好比感觉口渴的信息,就要马上喝水,感觉饿了的信息,就要马上吃饭一样。当身体出现不适的信息时,要能敏感地察觉到,因为不适的信息的出现,就是身体在提醒你需要进行调整了,作了有效调整,身体就可以保持健康的状态了。笔者的一个朋友,有一天早上,他突然发现右侧肢体软了一下,随即又恢复了正常,由于他懂得有关中风的知识,马上住院进行检查打点滴,很快就康复出院了。著名学者张中行先生在发病前几天就感觉手没劲,发病前一天晚上在收拾文稿时感觉抬不动胳膊了,由于没有认识到是中风的现象,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其次,现在有关疾病信息的书很多,关键在于学以致用。人们应从以下三点入手:1)认识。所谓认识,即做到眼熟,常看此类文章。耳熟,常听此类讲座或听别人介绍,特别是患者的自我介绍。2)掌握,即做到心熟。听和看此类文章和讲座时,要有心、用心去记忆。3)敏感性。要在掌握了此类知识的基础上,对自身或他人身上出现的不适信息,能及时发现和调整,就像温控器一样,当温度高或低了的时候,马上启动调节功能,使温度达到适宜的要求。笔者的另一个朋友经常向别人讲心梗的疾病信息,其中一种现象是,左肩和左臂内侧至左手小指内侧出现疼痛。可是,就是有了这种知识的他,在多次出现左肩左臂内侧至左手小指内侧出现疼痛时,却忽略了是心梗的信息,结果导致在钓鱼时发病。

    所以说,在对待身体疾病信息上,做到眼熟、耳熟、心熟和敏感性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使身体能够得到及时调整和救治的重要保障。

    (尚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