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73
规则正在重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观察

    医药行业的游戏规则正在改变。

    首先,除了保留原来的处方药销售队伍,大部分药企正在尝试进行学术推广。在产品线的建设上,原来专营处方药的企业在着手开展OTC产品,力图补充原来偏重于处方药的产品线。

    其次,在医药领域开展的大规模反商业贿赂行动,尽管会使不少国有大型医药集团在一段时间感到“阵痛”,但从长远来看,将一些不正规厂家予以清除,可以达到净化市场,使之更加有序运行的目的。

    其实,业内许多人深知这场变革是迟早要来的。国家的政策导向只不过加速了原来行业内通行的一些潜规则的消亡进程。对于要融入国际化市场经济的中国制药企业来说,具备更稳定的销售渠道和适应能力,以及丰富的产品线,既是应对政策和市场变化的长久之计,也是正道。在许多地区的龙头企业老总看来,反商业贿赂更使他们下定决心作出战略性的调整。

    此时,那些历史悠久同医院有着良好供货关系的国有大型医药企业更被看好。这些目前多以医药集团形式存在的企业,其处方药和OTC产品都非常丰富,旗下还多有商业公司,医院渠道比较畅通。在敏感时期,医院用药将更多地走大型医药商业的渠道。

    当然,在一些药企人员看来,法律本身是死的,除了今后在执法中将可能遇到的问题外,仍存在于整个医药行业的体制不顺的根本问题始终不容回避。尤其对于反商业贿赂首当其冲的医生群体而言,虽然回扣是非正当收益,但是这种非正当收益毕竟已经存在了十多年,其潜在影响不可忽视。

    这又回到了我们曾经一再探讨的医改老话题,毕竟法律惩罚是被动的。医药领域作为公共健康产业,出现商业贿赂,对公众利益的伤害是相当巨大的。在进一步完善法律的同时,如何从体制上避免商业贿赂的产生更为人们所期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0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