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75
“岭南药”再拔头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广东省上半年实现医药工业总产值达300亿元

    “岭南药”再传捷报。日前,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宣布,对广东省全省规模以上医药企业的上半年工业总产值统计显示,上半年广东省医药工业已经完成1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加上医疗器械,广东省上半年医药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居全国首位。

    根据协会统计,广东省在主要产品产量中,化学原料药实现产量6.25万吨,同比增长25%。中成药产量约5.5万吨,同比增长12%,约占全国比重的12%。

    中成药发展势头强劲

    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透露,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品出厂价格大幅下调、能源紧缺、差比价规则的制定、新一轮药品降价方案以及国家发改委定价药品目录等因素的影响之下,广东省中成药发展势头仍较为强劲,目前上半年全省中药饮片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发展形势喜人。2006年,广东省中药产销量有望突破9万吨,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中成药88000吨,将比去年全年增长27%。

    广东省中药在我国中药行业举足轻重,中药也一直是广东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据了解,全国中药生产总值占医药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21%,广东省达到了29%。2005年,广东省中药销售收入占全国的8.8%,上涨了15.09%,名列全国前茅;在利润上,则占全国中药的10.1%,成为利润高、亏损面小的“领头羊”。

    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告诉记者,广药将实现中药产业由低端生产向高端生产的转变,由加工向创造转变,“争取到十一五期末发展到400亿元销售额。”

    2010年将实现800亿

    虽然广东省中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整体而言,广东省医药产业的并购、重组相比于兄弟省市显得动作平缓。目前广东省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医药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1亿~2亿元之间,5亿~10亿元的企业2家,10亿~20亿元的企业3家,明显缺乏20亿~50亿层次的企业。

    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2006年度执行会长施金明认为,目前中药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于中药材供应短缺。据悉,国外所用中药原材料70%~80%从中国进口,但近年来,我国作为原材料或简单加工品出口的中药占了65%或以上,成药比例则不足30%。而中国每年从国外进口的“洋中药”却超过了1亿美元。由于药农种植中药大幅减少,目前我国中药材市场呈现萎缩态势,有130种药材供应紧张,部分药材价格大幅上涨,红花、党参等十多种药材涨价2~4倍。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应大力开展中药规范化种植及质量控制技术的研究,促进中药资源合理利用及产业化,加强中药规范化种植、栽培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生产,以构建南药资源库,将广东省建设成为全国中医药强省和全球最适宜从事健康产业的地区之一。

    据悉,广东省目前正在抓紧制订《广东省中医药振兴计划》和配套政策,促进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结构性和机制性改革,建设中医药强省。到2010年,广东省医药工业的目标是:中药进入国际市场建设5大产业基地,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年均递增18%。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0期,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