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77
我国药企的伦敦融资通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7月28日,一场向中国医药、医疗器械企业推介伦敦证券交易市场的活动将在广州举行。推介活动主要议题包括中国医药企业如何在英国证券市场融资、英国投资环境推介、中国医药企业在英投资发展项目推介等,伦敦证券交易所、伦敦投资局、伦敦投资银行等机构的相关人士将与会。

    伦敦行动

    上述推介活动由伦敦国际中小企业贸易发展联盟和英国华夏医药保健投资集团联合主办,旨在让中国医药、医疗器械企业全面了解在英国融资、投资及拓展英国市场的机会。由此可见,全球金融中心——伦敦也看中了中国医药市场。

    据伦敦证券交易所大中华区总裁祝晓健介绍,全球有547家外国银行落户伦敦,世界500强均在伦敦开展了业务,伦敦机构持股达2.6亿英镑,欧洲53%的风险投资基金在伦敦管理运作,伦敦也是全球最庞大的外汇交易市场。

    据祝晓健介绍,伦敦证券交易所相对其它证券交易市场,其优势在于投资基金汇集、融资便利;收购规则宽松,上市币种灵活;评级制度切合实际。而二板AIM股票市场监管环境灵活,无需3年业绩;无公众持股最低比例限制;增发新股无须事先征得股东同意;除了对会计报表按照制度规定编制外,没有其它上市条件。AIM市场是高增长的市场,目前拥有1292家企业上市,包括36个行业板块,其中生物医药排在第七位,不少在伦敦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都是从AIM起步的。仅2005年1~8月,就有356家企业在该板块上市,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上市总数。AIM保荐成本约为25万英镑,融资佣金比例为3%4%,这些上市成本可以从融资总额中直接扣除,或以股票形式支付。
, http://www.100md.com
    上市对决

    事实上,早在2005年4月下旬,英国皇室亲王迈克尔曾率欧洲财经团共同向广东企业“促销”欧洲财经服务系统,并以每年仅8000美元的低廉融资成本及自由的监管制度,力引珠三角企业选择伦敦上市、融资。

    欧中商会医药分会秘书长谢丹青告诉记者,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不少医药企业“走出去”的首选,但从目前实际情况看,中国与东盟的医药业务多在贸易领域,而且多集中在中药、中药饮片,融资情况比较少,对于迫切需要资金的国内诸多医药企业而言,东盟显然难以充分消除其自身资金之渴,有着雄厚金融资金支持的欧美证券市场无疑成为了中国企业关注的焦点。

    广州交易会总裁张金生也表示,中国医药企业主要选择我国香港、新加坡、纽约证券市场上市融资,从融资难易角度看,日本、美国股市的准入门槛、融资成本较高;从融资额度看,我国香港、新加坡普遍不如纽约、伦敦这样的交易市场。而对于伦敦证券市场,中国企业又多大不了解。事实上,无论是伦敦证券交易所还是伦敦二板市场AIM股票市场,似乎是更适合中国医药企业海外融资的证券市场。
, 百拇医药
    中国旋风

    “伦敦证券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兴趣与胃口与日俱增。而中国企业到伦敦上市可以扩大股东基础,利用合并或兼并壮大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加速在欧洲拓展业务,吸取好的公司治理经验并在国内发扬光大。对难以跨出国门的中国医药企业而言,上市、收购、合并等也是实现跨国开展业务的重要手段之一。”张京生向记者分析。

    祝晓健表示,至2004年底,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有2838家,市值达65210亿美元。目前共有34家中国公司在伦敦上市,其中14家在AIM上市,另有20多家企业在伦敦证券交易市场发行企业债券。2004年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金额为510亿美元。这些上市企业中,没有一家医药企业。

    自2005年7月1日起,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FSA)出台了3项新规定,包括《上市规则》、《披露规则》和《招股说明规则》,中国企业决定上市后,需要严格评估公司业务状况,以确保符合FSA的要求,减少盲目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0期, 百拇医药(韦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