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78
第二轮直销牌照争夺战开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视点

    自雅芳在2月份获得直销牌照后,寂静了将近半年的直销牌照申请大战日前开始悄然上演。本月6日,南京中脉科技、新时代健康产业和珍奥集团3家企业在商务部直销行业信息管理系统的网站上分别发表声明,声称遵守《直销管理条例》。次日,辽宁蚁力神天玺集团、大连美罗、如新、玫琳凯等13家中外直销企业都立即跟进,也相继发表声明,虽然各有侧重,但都表明了遵守《直销管理条例》的立场。据业内人士预计,新一批的直销牌照将在今年7~9月份诞生。

    16家企业的声明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在商务部直销行业信息管理系统上所显示的发表声明的企业共有16家。其中,国内企业11家,且都是保健品企业;外企5家,包括已经取得直销牌照的雅芳。

    出于对新事物的探索,国家在颁布直销牌照的问题上一直非常谨慎,除了雅芳外,迄今尚无第二家企业取得直销牌照。因此,此次16家企业忽然如此集中地发表声明,引起了诸多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 百拇医药
    《分销时代》副主编罗光清认为,16家企业之所以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接连发表声明,有两种可能:一是一些企业的申请材料已经通过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审查,申请牌照的把握比较大,因此应商务部的要求,在商务部的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让公众进行更好的监督。巧合的是,除了已经获得牌照的雅芳之外,业内对取得第二轮牌照的企业呼声最高的就是中脉、新时代、珍奥3家,而他们也恰恰是最早发表声明的企业。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在看到这3家企业发表声明之后,其他欲申请牌照的企业也不甘示弱,纷纷跟进,表明立场,以取得官方的好感。

    有意思的是,在各家的声明中,虽然都表示出对《直销管理条例》的拥护,但在各自的承诺上,却又各有不同。

    到目前为止,明确承诺实行单层次直销的,还是只有雅芳一家。而在是否以购买产品或者缴纳费用作为直销员条件等关键问题上,仍有一些企业含糊其词,没有明确表态。
, 百拇医药
    据了解,一些尚未发表声明的企业也表示,他们也会在这几天刊登类似声明。

    审批更加严格

    据罗光清透露,第二轮牌照发放,由商务部、工商总局和公安部3部委联合行动,程序较此前更为严格。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由于雅芳本来就是直销试点,因此在申请牌照的问题上较为顺利。而这次在企业向商务部和工商总局提交申请后,公安部也是一道必经的门槛。去年《禁止传销条例》出台后,公安部对传销的打击力度加大,对于那些此前在全国任何地方有过不良记录的企业,公安部都有备案,也就很难通过。

    在此次发表声明的企业中,直销巨头安利和仙妮蕾德等都不在其中。对此,中国直销网有关人士认为,作为在国外已经发展多年的直销大鳄,安利和仙妮蕾德等企业的多层次直销模式已经定型,要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的规定向单层次直销模式转型,难度相对较大。而国内企业作为后来者,直销模式还没有定型,加上直销市场的巨大诱惑,因此在申请牌照大战上,自然更加积极。

    但是,去年12月31日,商务部和工商总局联手发布的《关于废止外商投资转型企业有关规定的公告》(第100号文件)明文规定,之前针对外资转型企业颁布的一系列法规将于2006年12月1日起废止。这也就意味着,2006年12月1日之后,将不再允许单层次和多层次直销模式并存的局面,外资企业必须于这个日期之前完成改制。目前距离这个日期的到来已经不到半年时间,如果部分外资直销企业真的不能如期顺利转型的话,政府和企业都将面临一场考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0期, http://www.100md.com(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