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1193000
把健康送给雪域高原人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2006年7月4日,在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之际,天津天士力集团将价值100万元的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和养血清脑颗粒捐赠给了西藏人民。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崔玉英、自治区卫生厅厅长阿登、天士力集团副总裁吴峰以及来自西藏地区各医院的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

    天士力集团作为国内现代中药的领军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热心于公益事业,分别向中华慈善总会、全国妇联、贫困山区、下岗工人等捐钱捐药,多次受到国家政府的表彰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此次捐赠的复方丹参滴丸是该公司的重要产品之一,作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基本药物,复方丹参滴丸已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长期使用可保护靶器官,减少心血管疾患的发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和信赖,并连续5年在全国同类产品中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优势,成为国内心血管中成药的第一品牌,具有不可替代的临床地位。西藏地处高原地区,气压低,空气含氧量不足,由于缺氧,容易使人产生胸闷、气短、心悸、头晕、头痛、目眩、乏力等高原缺氧反应,给人们的工作、生活造成极大困扰。经现代医学证实:复方丹参滴丸可有效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有效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状态,保护机体器官在低氧环境中不受损害。复方丹参滴丸具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对血液流变学有明显改善作用,能改善红细胞的变形能力,提高红细胞的携氧能力,从而达到迅速缓解高原反应所造成的人体不适。通过在青海省由格尔木人民医院高原病科对修建青藏铁路患病工人的临床研究发现:复方丹参滴丸可以明显减少高原反应性疾病的发生,可以减少高原性高血压发生率10%、窦性心动过速12%,降低高原心肌缺血发生率69%,提高集体在缺氧环境下的适应能力和耐受力。而此次捐赠的另一个产品——养血清脑颗粒,是天士力采用最新工艺研制开发的现代中药,具有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量,改善大脑微循环,增加大脑供氧、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经大量高原患者使用证实,养血清脑颗粒对由于高原大脑缺氧引起的头晕、头痛、目眩、失眠等症状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能迅速缓解高原反应所造成的不适,提高机体在缺氧环境下的适应能力和耐受力,并对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头痛等症状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养血清脑颗粒作为国家医疗保险药物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前已被高原地区作为防治高原反应的常规必备药物。

    据了解,天士力自1999年以来,已经先后十余次捐助西部人民累计千万元药物。目前,复方丹参滴丸和养血清脑颗粒已经成为高原不可缺少的必备药品。

    据悉,此次捐赠仪式结束后,天士力将在自治区区委、区政府的协助下,将赠药尽快发放到西藏的父老乡亲手中,让西藏人民生活得更加健康、幸福。让现代中药为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西藏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阮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