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034
更新理念——抗击卒中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2006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城市巡讲活动系列报道(二)

    “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成都巡讲侧记

    7月8日,全国知名神经科专家——上海华山医院董强教授、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分院王少石教授、北京天坛医院杜彬教授齐聚成都,为今年的“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城市巡讲成都站活动作专题学术报告。由诺氏制药公司全程独家赞助的“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城市巡讲活动今年将有96场报告。成都站巡讲活动是今年该项目在全国的第11场,也是在西部重镇成都的惟一一场报告。报告会吸引了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成都及其周边地区各大医院的260多名神经外科医生。

    卒中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我国卒中防治水平与欧美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少的差距。据王少石教授说,这种差距将近30年。专家们认为,要缩小差距,有效抗击卒中,医生和患者更新对卒中的认识和治疗理念是关键。
, 百拇医药
    在常人眼里,卒中仅仅是一种疾病,在治疗时只要对症下药就可以了,但专家指出卒中治疗并不这么简单。董强教授说,对卒中的处理不仅仅是对症下药这么简单,而是一种系统工程,应该有一个系统、一个完整的体系来针对这种高发生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疾病。这种系统以前是指卒中单元,即一种先进的病房管理模式,现在延展到卒中中心,包括院前急救、到医院急诊的诊断和分流,然后才到卒中治疗本身。但是,这种先进的治疗理念在我国还只有少数高层次的医生认识和接受,很多真正接触病人的医生却还没有受到这种系统理念的教育。我们国家的很多医生,还仅仅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习惯来处理病人,缺乏规范化的处理原则。

    对卒中认识的落后并不仅仅存在医生当中,在普通大众中也较普遍,譬如在对卒中是否为急症方面,很多人就会有错误的看法。董强教授说,出血性卒中(脑出血)的发病病情较急,人们尚能知道需要紧急救治,但是,缺血性卒中(脑梗死)由于发病相对较慢,很多人就并没有认识到它是一种急症。王少石教授说,普通公众对早期卒中的预警信号不了解,并不知道它是一种和外科创伤一样需要紧急救治理的疾病。人们只知道外科创伤的抢救时间有严格要求,却并不知道卒中的抢救也必须分秒必争。
, 百拇医药
    在治疗理念的更新上,董强教授还提到应对脑出血的治疗进行更新。他说,对脑出血不要盲目地进行手术,循证医学证据表明,手术治疗脑出血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会增加很多并发症;杜彬教授指出,血管内介入是预防卒中的一种新的方法,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如果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盲目开展,对这项技术的发展和病人都非常不利。

    专家们在此次会议上传输给成都神经科医生另一个需要更新理念的治疗手段是对神经保护剂的应用。众所周知,神经保护剂在动物实验有很好的结果,可在临床试验上却频遇红灯。在此情况下,专家指出,对神经保护药物的使用要转变观念,“那种只针对一个靶点、一个作用途径的药物肯定不行,而是要进行多靶点、多途径的联合作用”。譬如目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的脑苷肌肽,就是一种具有营养、保护和修复等不同作用的药物,所以在临床上能获得较好的疗效。

    专家们认为,理念的更新使医生能对卒中进行更好的规范化治疗,这对减轻患者和社会经济负担意义重大。中国卒中中心建设项目通过在各大城市巡讲,将最近几年国际上关于卒中的内、外科和病因的焦点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传播给广大神经科医生,这将使医生、病人及社会均能获益!

    这种学术巡讲活动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由于受经济条件和环境因素的限制,我们很难走出去和全国顶尖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种学术活动让我们能及时地了解国内外卒中治疗的最新信息,对提高我们的学术水平大有帮助,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在成都举行。”一位听报告的神经科医生这样对笔者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朱国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