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016
百年名院的拓展之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0期(总第2335期 2006.07.14)
     [医院MBA课程]第二课

    摹拟案例

    宇都大学第一医院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全国著名的部属大型教学综合性医院。2000年,该院在宇都大学附属医院中率先与本市部分区县医院联合组建了医疗集团,与集团内各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尽管如此,医院收治能力仍然有限,门诊拥挤、住院患者排队等床的问题十分严重,尤其是来自周边省市乃至全国各地的疑难病患者不能及时入院。而医院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几乎没有扩建空间。

    最近,同城的一家部委直属职工医院——顺达医院将与原主管部委脱钩,面临“断奶”的顺达医院急于找到新的“婆家”,便与宇都大学第一医院联系商洽兼并事宜。顺达医院是二级综合医院,技术力量较为薄弱,床位使用率不足50%,年收入不足1000万元,医疗工作效率不高、资源闲置严重。但该院地处市区,占地面积较大,并入后可以解决宇都大学第一医院发展空间问题,但兼并的前提是必须接收其200多位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
, 百拇医药
    宇都大学第一医院领导班子在对这个问题进行论证当中,存在三种截然不同的意见:

    第一种意见:医院可以考虑兼并顺达医院。

    第二种意见:争取上级支持,医院贷款并自筹部分资金在新开发区购置土地,依托优势学科,针对就诊患者较多的病种,新建一所专科医院或者第二门诊和住院部。

    第三种意见:实行连锁经营,在国内一些大城市陆续建立起若干医疗中心,以宇都大学第一医院的品牌、技术、管理以及综合影响,同地方医院的优势结合起来,把触角伸展到全国各地,缓解外地患者来院看病难的问题。

    持有第一种意见的领导认为,医院应该注重资源整合,不宜大张旗鼓地置地、贷款新建分院,更不宜盲目扩张。兼并顺达医院,医院的实力可及,投入与产出的前景可观。而在其他大城市建立中心,管理难度较大,医院品牌可能被稀释。而持第二种意见的领导则强调,对于宇都大学第一医院这样一所实力雄厚的大医院来说,置地、贷款建新医院并非难事,充分发挥医院的品牌效应和综合服务优势,依靠自身力量拓展规模,可以降低成本,扩大医疗市场份额,增强医院的竞争力。而兼并一所医院,解决文化融合问题是个难题。
, 百拇医药
    这三种意见究竟哪种更利于医院的发展?且听听其他院长的说法。

    1

    支持兼并

    具备短、平、快优势

    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孙兆林:

    我倾向第一种意见,可以考虑兼并顺达医院。一是不需在短时间内投入大量资金,不会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二是不必从事繁杂的基建申报工作和耗费大量的建设精力;三是对现医院进行改造,比建设一家新医院容易,在短时间内能够完成;四是在短时间内能够整合资源,缓解医院看病和住院难的问题,解燃眉之急;五是在三种意见中兼并的风险最小,见效最快,具备短、平、快的优势。

    兼并顺达医院的主要困难是接收200人的安置问题。兼并以后,首先要根据顺达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周密的接收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对人员、科室、接收步骤等进行合理安排;其次,对顺达医院的职工实行培训重新上岗,特别是医务人员要按照宇都大学第一医院的标准进行规范化的培训,把宇都大学第一医院的管理模式、医疗技术、服务理念和医院文化注入顺达医院;第三,在宇都大学第一医院选拔优秀的管理干部和知名的专家进驻顺达医院开展工作,建立一些优势学科,在政策和设备方面给予倾斜扶持,以提高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第四,顺达医院人员培训后可与宇都大学第一医院人员进行融合,竞争上岗;第五,兼并后的顺达医院按照宇都大学第一医院的管理方式和运行模式运转,继续打造医、教、研品牌,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提高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和解决复杂疑难手术能力,在当地形成绝对的技术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使医院得到较快发展;第六,兼并后的顺达医院要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分步实施,在一定的时间内达到宇都大学第一医院管理、医疗、服务水平,尽快和宇都大学第一医院融为一体。
, 百拇医药
    “吃鱼”要讲究艺术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赵平:

    一家大医院与一家小医院如何整合,达到扬长避短,在医疗界已被证明成少败多。一家百年名院,无论技术服务或文化底蕴都可以说毋容置疑,然而医疗的领先并不等于管理水平先进,面对一家经营不善的小医院,兼并策略至关重要。

    改造一所医院,改变一群人并非易事。一条大鱼需要营养,必须吞掉小鱼,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既吃下了这条鱼又不被鱼刺哽喉,既是科学又是艺术。

    2

    支持医院自我发展

    在郊区新建住院部更可行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方亦兵:
, http://www.100md.com
    医院拓展途径的选择实质上是一家医院发展战略问题,必须遵循战略管理的思维过程,要将重大决策过程置于整个社会的大背景中,充分考虑到当前以及未来数十年的发展前景。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任何决策都是建立在对自身的定位与认识以及团体的愿景与目标基础之上。

    作为全国著名的宇都大学第一医院,拥有大批优势学科,肩负着在医学领域不断创新与探索的任务,因此其定位应该是引领中国医学科学发展、在医学研究领域发挥更加重大的作用,不仅仅是医疗中心,更是教学培训基地、科学研究中心。因此,在拓展途径的选择上,宇都大学第一医院主要应着眼于提高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搞好医学教学、培训与科研,并肩负一定的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的责任。

    鉴于此,从人才积累、各地大城市医疗资源相对饱和等方面考虑,实行连锁经营的方案不可取。而兼并顺达医院的代价也过高,将严重影响宇都大学第一医院的人才结构,有悖于远期科研发展目标的实现。

    从地尽其利的角度而言,在郊区新建住院部比较可行。市区的交通较为方便,适合于门诊和急诊业务的开展,而郊区的土地价格较为便宜,利于降低成本,同时郊区大多环境安静、优美,空气清新,有利于住院患者的治疗与康复。台湾的长庚医院门诊在市区,住院在郊区,在市区与郊区之间有专车接送,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因此宇都大学第一医院可以考虑扩大市中心原有医院门诊与急诊的接诊容量,而将住院部定位在郊区发展,一举两得地解决门诊与住院紧张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保持品牌医院的“血统”纯正

    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杨银学:

    对于一所全国知名的品牌医院,其社会声誉、含金量和“血统”的纯正非常重要,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因为只有科学的管理、良好的质量、优秀的服务,才是病人生命和健康的有力保证。百年积淀的优秀医院文化,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医务工作者的努力,激励医务工作者们为之奋斗,自我发展是品牌医院的惟一道路。

    所谓的连锁经营,只是将专家“走穴”私事公办,将不规范行为合法化,大多为了追求更多经济利益,实际有损害母体(即品牌医院)之嫌。就眼前的情况看,很难将品牌医院的管理、质量、服务完全移植到连锁医院,更谈不上文化的渗透和融合,一句话,连锁医院没有品牌医院的“基因”特征。而兼并其他医院更是失策之举,因为被兼并医院人员的整体素质、文化修养、技术水平、敬业精神都很难适应在品牌医院工作,尤其是文化的融合,几乎是不可实现的,所有这些将会成为一种反作用力,与品牌医院发生碰撞。从力学原理推论,必将会对品牌医院产生负面影响。
, 百拇医药
    警惕百年品牌被稀释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武广华:

    作为百年老院,那就是商业领域中所说的老字号,排除其他因素不论,单单这几个字,就代表一种文化、一种层次,给人以精神上的满足感。兼并附近的二级医院,对于一个百年老院来说面临着品牌被稀释的危险。每家医院都有自身独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员工素质以及医院文化,兼并一家实力较弱的二级医院,就要把自己的文化传统发扬出来,让别人融入你的文化里来,这有很大难度。另外,如果二级医院的技术力量与百年大医院在技术对接上有很大差距,那也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对双方来说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因为这将给后来的员工教育、继续学习带来隐性的障碍。

    3

    通过论证综合比较方案优劣

    从管理成本、建设周期、选址地域等方面斟酌而行
, 百拇医药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院长李静:

    第三方案连锁经营目前不是首选之策。因为外地病人分布广、不集中,很难用走出去的方法根本解决病人看病难、住院难。且到外地办医院,战线过长,难以实施有效的管理,品牌也有被稀释的可能,结果可能欲速而不达。而另外两个方案需要进一步综合论证。

    第一方案:兼并顺达医院。顺达医院目前内部求变动力充分,同时占地面积较大,并入宇都后可解决宇都发展最迫切的空间问题。困难在于必须接收顺达200多名职工,主要压力来自于两个医院人员文化背景与价值观的差异、技术水平的差距。

    第二方案:再建新院。凭借宇都大学的影响力与经济能力,寻求上级支持,解决土地问题,再建新的医院,实现自身品牌的扩张是完全可能与可行的。其好处在于重新布局可选择最佳地域,没有遗留问题,没有融合问题,避免了一些敏感棘手问题。其弊端则是从动议到建成的周期较长,远水不解近渴。
, 百拇医药
    因此需要对第一、二方案比较论证:(1)医院领导班子或主要领导对兼并后人员管理与驾驭的能力、决心如何?两种方案管理成本与建设周期的比较。(2)两种方案选址的地域比较:哪个是人口导入区,社会人员的层次与数量;城市发展的规划定位;周边医疗资源的配置现状及未来发展状况,有无强劲的竞争对手,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优势是否充分;哪个地域更适合医院的长远发展并能尽快解决现实问题。(3)若第一方案各方面比较更为可行,可先实施第一方案。同时斟酌自身情况,在保证品牌质量的前提下,论证医院市场的战略布局,寻找新址,扩大新的医疗资源,以增强其品牌的影响力,实现优势医疗资源的扩张。

    根据医院病源、影响力定位选择方案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孟萍:

    百年老院也有其自身的定位,比如其病源主要来自哪里,是本市、本省还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如果是定位在全市的话,兼并二级医院还是比较现实的一个选择,因为这可以很快缓解医院的扩建难题,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就诊需要。而如果百年老院有一个全国乃至国际性的影响力,也可以走连锁经营的路子。不过作为医院的领导者,应该要充分评估兼并或连锁经营之后可能面临的困难,下大力气解决人才技术、文化融合等方面的问题。
, 百拇医药
    4

    另辟蹊径

    集中自身优势打造“学科航母”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张建:

    案例所提出的三种解决方案均非最佳之策。第一种意见所提出的兼并顺达医院最重要的是文化融合难题;第二种意见提出的置地扩张所需资金投入较大,且不符合当前我国医疗形式的发展要求;而最后一种模式连锁经营则不适合医院管理的特殊性。宇都大学第一医院当务之急应该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

    国内外医院管理专家早已定论,大型综合医院最适合的规模应该是1500张床位左右,超大规模的医院将会出现管理缺位现象,存在医疗不安全的隐患。

    对于大型综合医院来说,完善学科建设,打造“学科航母”是战略规划的集中体现,医院应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树立医院的优势品牌专业科室,培养品牌专家,形成重点学科突出、兼顾均衡发展的医疗格局,全面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只有集中优势,充分发挥所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生存和发展。
, 百拇医药
    宇都大学第一医院是一所大型综合性教学医院,其目标定位应该是突出1~2个重点学科,以重点学科为龙头,拉动相关学科,形成一个学科群,以打造“学科航母”的方式带动全院学科发展。在诊治疾病方面应该定位为:以收治疑难重症为主,与社区医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实行小病、轻病及康复病人在社区,重病疑难病人进医院的联合体模式。实践证明,对于大型综合医院来讲,大专科、小综合的办院模式是医院适应环境、发挥优势的最佳选择。提高医疗工作效率是解决当前病人多、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最佳手段,医院还应进一步优化医院内部服务流程,加快住院病人周转,缩短检查预约时间,积极推行门诊病人分时就诊。

    丁琛整理,部分点评由本报记者李蕴明、刘景峰采写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