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490
益气化瘀利水方可抑制骨质增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5
     本报上海讯 由上海华东医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脊柱病研究所共同开展的研究项目——“益气化瘀利水方干预后兔膝骨关节炎软骨中转化生长因子β1的变化”日前通过鉴定。该研究证明益气化瘀利水方(由生黄芪、汉防己、左秦艽、地鳖虫、制苍术、川牛膝、全当归、仙灵脾等组成)可抑制骨质增生。

    骨关节炎关节软骨损伤后的修复是目前骨伤科临床和基础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各种研究表明,多种生长因子对关节损伤的修复起重要作用,转化生长因子β是一组多功能的肽,广泛存在于动物正常组织细胞及转化细胞中,以血小板和骨组织中含量最为丰富,其可促进软骨细胞的增殖,促进胶原及蛋白聚糖的合成。

    为观察益气化瘀利水方对实验性兔骨关节炎软骨中转化因子β1的影响,研究人员取雄性6月龄新西兰大白兔20只,随机分成正常组、模型组、益气化瘀利水方组、氨糖美辛组,每组5只。按Colombo法建立家兔膝骨关节炎模型,术后第5~8周给药。益气化瘀利水方组给予益气化瘀利水方每天每公斤0.09克,氨糖美辛组给予氨糖美辛每天每公斤0.09克,正常组及模型组均未给药。各组于术后第9周取右胫骨平台关节软骨,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进行染色,光镜下观察,并利用图像分析测定其转化生长因子β1表达的积分吸光度。

    研究发现,各组关节软骨光镜观察结果差异性较大,模型组和氨糖美辛组关节软骨损伤严重,转化生长因子β1主要在发生簇集的软骨细胞胞膜和胞浆内表达,益气化瘀利水方组软骨损伤较氨糖美辛组明显减轻。各组关节软骨切片转化生长因子β1染色强度的积分吸光度图像分析显示,正常组和益气化瘀利水方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模型组和氨糖美辛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模型组较正常组和益气化瘀利水方组明显增高,有显著性差异(P<0.01)。

    据研究者介绍,骨关节炎是现代医学的概念,属于中医“痹证”和“痿证”的范畴,因肝肾亏虚、经络痹阻,筋脉失养所致。骨关节炎的病因是由于软骨细胞功能改变引起的,目前治疗此病,主要使用手术或更换人工关节,另外就是早期诊断,并褂靡┪锢锤纳迫砉窍赴墓δ堋R嫫隼娇梢种乒侵试錾?br>其作用机制之一可能是通过调空转化生长因子β1而达到的。

    (张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