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504
建设科学统一协调高效的监管体系——访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学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5
     “未来的五年,对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将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经过努力,到2010年,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将着力建设科学、统一、协调、高效的监管体系,全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将得到最大限度保障。”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に镅髟诮邮芗钦卟煞檬保蝗瘸赖亟樯芰恕笆晃濉惫婊拿?br>好前景,进一步明确了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发展蓝图。

    记者:孙局长,请您先对过去五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做一个简要回顾。

    孙学明: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现有3014名工作人员,五年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基本建立起“全省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食品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监管制度;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初步完成,在边组建、边工作、边理顺的情况下,先后建立统一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得到规范,检查单位20万余家,查处假劣药械标值6400万元,取缔无证经营3320户。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全面推进,全省100%的县、95.1%的乡镇和73.3%的行政村建立了监督网,100%的县建立了药品供应网点,97%的乡镇、81.5%的行政村实现药品连锁配送进乡到村,药品价格平均下降20%以上。
, 百拇医药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云南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有哪些特色?

    孙学明:我们坚持权责统一、简政放权的原则,将能够下放的管理权限下放基层行使,让基层享有充分的自主决策权,最大限度地调动基层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在“两网”建设中,我们将监督网建设与解决“4050”下岗人员再就业结合起来,经培训考核聘请“4050”下岗人员担任协管员,划定协管区域,专人分片包干,每人每月由财政支付报酬500元,这样既解决了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又解决了过去聘请协管员因无报酬而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我们在监管工作中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着力解决制约云药产业发展的关键,编制了50个地方常用药材标准和88个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开展了50个傣药材和164个彝药材标准研制工作;在相关州市政府和部门支持下,制定了全省和15个市州中药材产业种植规划;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创办云药产业发展论坛年会制度。

    记者:展望“十一五”,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确定了怎样的奋斗目标?
, 百拇医药
    孙学明:我们的目标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局,以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中心任务,创新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努力实现“食品药品放心工程”、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农村食品药品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新突破;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实现药品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化。总之,要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结构合理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法律法规体系、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食品药品监管手段和方式方法的现代化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食品药品生产流通秩序明显好转,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记者: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工作目标的实现?

    孙学明:我们提出,要抢抓时机,充分利用领导重视、部门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外部环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着力建设科学、统一、协调、高效的监管体系。在监管工作中要切实做到“四个到位”,即:责任到位、政策到位、措施到位和投入到位。要坚持四个原则:皇蔷谩⑸缁岷突肪承鞣⒄乖颍?br>二是统筹规划和突出重点原则;三是强化监管和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促进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四是依法行政和按经济规律办事原则。建立和完善监督管理、技术支撑、食品药品流通三大体系;加强食品药品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逐步使专业人员的比例达到70%以上;高度重视药品、食品、医疗器械监管的协调发展;既重药品,又重食品,既重城市,又重农村,既重行政监督,又重技术监督;引导城市集中的资源向农村延伸,使农村食品药品采购方便、价格合理、安全可靠;加大抽验力度,5年内使全省的药品监督抽验量增至2万批次。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程映萱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与各州市政府、省级各相关部门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州市县政府也都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监管责任。今年,我们将选择政府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开展安全性调查与评价检验,净化药械市场秩序。年内,县及县以上药品零售企业达不到分类管理要求的,依法重新核定其经营范围。同时要加强对特殊药品和医疗机构制剂室的监管;推进“两网”建设,提高监管效率。在日常监管中要突出云南特色,做好项目研究,做好中药材、中药饮片标准和规范的研究制定,加快傣药材标准研究,如期完成国家药典委委托的项目,为中医药产业拓展新路。

    本报记者 张宏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