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疲劳
编号:11291202
视疲劳的发生原因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5日
     视疲劳的发生原因及防治

    视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的症状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等,严重者头痛、恶心、眩晕。它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一组疲劳综合征。其发生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有(l)眼睛本身的原因,如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调节因素、眼肌因素、结膜炎、角膜炎、所戴眼镜不合适等;(2)全身因素,如神经衰弱、身体过劳、癔病或更年期的妇女;(3)环境因素,如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注视的目标过小、过细或不稳定等。对于视疲劳的防治方法包含三方面,一是矫正各方面的缺陷,二是消除引起视疲劳的各种因素,三是增强体质,避免超负荷工作。如矫正屈光不正,配戴合适的眼镜,治疗引起视疲劳的各种疾病,改变不良的阅读习惯,改善工作环境和照明条件,避免长时间、近距离、过于精细的工作。治疗上可以口服维生素A、B1、B12,肌苷片,局部点用润滑、营养或消炎眼药水。视疲劳的发生往往和身体的健康状况和工作负荷有关,如屈光不正和眼肌不平衡引起的症状,在一般情况下,可能由于机体的代偿功能而不表现出来。一旦健康状况不好或工作负担超过了胜任能力,潜在的缺陷就会显现出来,发生视疲劳的症状。整体概念是中医特色,根据全身情况采用中药辨证论治有较好的疗效,如伴有头昏眼花、面色苍白、疲倦无力等血虚表现者,可适当应用当归、阿胶、白芍等养血药;眼干涩、畏光、频繁眨眼,伴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多梦者,为肝肾亏损,可口服妃菊地黄丸;有结膜炎、角膜炎者,可适当应用菊花、甘草、桔梗等清热祛风药。按摩或针刺眼周围的穴位也可以收到一定的效果,常用的穴位有睛明、太阳、攒竹、承让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的信息社会里,计算机、电视机、游戏机等视屏显示终端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部分,随之而来使用者出现。视疲劳等一系列症候群也越来越多,并己成为一类社会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由于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以及长时间保持一种操作姿势,患者常感觉头痛、视物模糊、眼睛疼痛及干涩。因此,应注意用眼卫生,不要长时间注视荧光屏,工作一小时,休息十五分钟左右,屈光不正者配戴矫正眼镜,选配合适的工作台,视屏显示终端不要太靠近窗户以免光反射,并安装适当亮度的灯光用以减少荧光屏与背景之间的亮度反差过大,防止荧光屏以外的过度光源引起眩光,并适当点用珍珠明目液、人工泪液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视疲劳的发生。

    作者: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 张 励 副主任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