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内经、难经类 > 黄帝内经 > 概述
编号:11118392
稷下争鸣是《黄帝内经》汲取百家思想的沃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0期
     《黄帝内经》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建构的医学理论体系的奠基之作,它集道、法、儒、墨、名、阴阳、农、兵等各家思想精华,是我国古代保留至今较完整的自然科学理论体系。

    从先秦文化发展史来看,商周时期“学在官府”,只有贵族受教育;春秋战国时“学术下移”,出现了具有区域特征的儒、墨、道、法等学派;战国中后期百家争鸣,大范围的学术思想交流,促进了文化的发展。田氏齐国官办的大学堂——稷下学宫,是战国中后期百家争鸣的文化中心。

    战国时期齐国都城临淄的稷下学宫,是田氏封建政权齐桓公田午兴办的大学堂,它随着齐国统治者进行变法改革而兴盛起来,至齐宣王、泯王为鼎盛阶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