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1118412
学卷门目皆信息——话说《中国中医药年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0期
     在学术界,一个国家或一个领域最高的标志性著作是年鉴。年鉴是记载上一年度各领域的大事及其统计资料以便观览的著作。英国人雷乔塔鲁斯于1457年所创立的年鉴,首开欧洲年鉴之先河。到17世纪以后,各国学术界已经把编撰年鉴作为学术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富兰克林于1733年主编了《理查年鉴》,英国于1761年创刊《世界大事年鉴》,法国于1845年创办的《法国年鉴》都成为世界之著名年鉴。它们从创刊至今,数百年来未尝间断。在20世纪,国外出版了《1700种年鉴分类指南》,成为各学科领域的年鉴目录。

    我国有学者认为,中国的编年史书是为年鉴之先源,并可追溯到3

    000年前的甲骨文。近代意义的年鉴始于清同治三年(1864年)出版的《海关中外贸易年鉴》,1909年奉天图书馆曾出刊《新译世界统一年鉴》,1913年上海神州书局曾出刊《世界年鉴》。我国学术界重视年鉴创办年鉴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医界的《中国中医药年鉴》是1983年在上海,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主持编纂和发行的。以其选条细密、摘编精辟,展示其史鉴和信息的权威性。

    年鉴以多种形式多种角度表达最适宜的内容。各年鉴因其行业或学科之异,有各自的分类体系。从文献学而论,它有如下特点。

    第一,逐年编辑,连续出版。以年度为单位,要求具有及时性、新颖性,以其历史镜鉴作用反映认识历程。有“以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的价值。

    第二,以栏目为容纳内容的基本单元,以条目为表现的主要手段。我国文史工作者素有重视门目的传统。如清人瞿宣颖说:“但阅其门目,便知有无鉴裁之力,”这些可贵的认识,正可为编好中国的学术年鉴所借鉴。

    第三,年鉴把知识信息与数据资料合为一体,其整体工作容纳了多种类型工具书的要素(辞书、书目、索引、文摘、年表、大事记等),是典型的二次文献。

    第四,年鉴的条目必须是事实主题和资料主题。年鉴的条目主要是展示新信息,为学人把握新动态服务。相比之下,百科全书和辞书的条目,主要是便于查找而不是便于学习。特别是百科全书的条目,要求学术内容的稳定性,而不强调登录的信息量。

    第五,年鉴条目的编选本身既要刊载新信息,但又要求在加工过程剪裁熔炼,不书无质之文,这实际是一项再创造的过程。基于这点,对年鉴编写人员的学养要求甚高。

    尼采说:“我们只有站在现在的顶峰才能理解过去。”发扬祖国医学,须是从现实入手才行,而要了解近期的中医药学术“行情”,阅读《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可以称得上是终南捷径。宋代史学家司马光在《过故洛阳城》诗中说:“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我们不妨把他的这两句话改几个字,来说明年鉴对中医学人的价值,那就是:“若问当代中医事,请君只须看年鉴。”, 百拇医药(孟庆云 中国中医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