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18376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社区乡镇医疗机构建设为中医发展提供契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0期
     如果说的送医送药上山下乡为中医的发展提供了机会,那么当今的社区乡镇的卫生建设热潮,又将为中医的发展提供平台,提供又一个难得的契机!祖国医学在服务老百姓方面自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不妨说它有“三贴近”:

    首先,中医师们贴近市民或村友。他们或者同市民“同根同吸”,或者同乡里乡亲喝一口井水长大,总之,与生而来的,便是中医师们的乡音乡情,这种由“同根”而衍生的情谊绝不是他人所具备的。社区也好,村屯也好,总有一两位中医师是民众打招呼的“先生”,同时是他们呼唤的“兄弟”,孩子们的“叔叔、伯伯”,中医师们走家串户,往往在田头、炕头,或者小区院落为患者诊病,促膝交谈,零距离地服务。如此,乡友市民对生活在他们身边的中医师们信任度是很高的。

    其次,中药贴近市民村友。中药一向是城边乡间的草木或其他动植物,是老乡们常见常用的,他们中有的就是草药的发现者、使用者。中草药不仅用途广泛,而且易于寻找。这种对草药的熟悉和使用频率,使基层的百姓最容易接受中药,对中药有特殊的感情。何况,中草药的价格低廉,对遭遇“看病难”、“看病贵”的贫民百姓就如“雪中送炭”。

    第三,中医技术贴近市民村友。中医的许多成熟疗法在市民或村友中早有影响。一方面,中医诊法,患者不陌生,有助于医患合作;另一方面,有的患者本身就有“医”的经历,诸如针刺、推拿、煎熬,有的中医师或许还从他们那里接受过一些独特的技术方法。中医技术的与患者的这种近距离,也常使中医的技术易于在民间普及和得以应用。此外,中医向民间学习,还由此而获得绝技,从而提升自己的水平,医患之间的相辅相成,使中医的遗产适时得到开掘,基层群众对此是抱积极态度的。

    中医的上述优势,表现了中医与民众的天然联系,这是中医发展的深厚基础。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如今,政府加大对社区、乡镇医疗方面的投入,从机制到设施都将显现新的局面。而从来都是以中医师、中医所为基点的社区、乡镇,正好乘势而上。中医在社区卫生的建设中充当骨干,借机完善,提升自己,从而使中医与现代医学牵手,为大众服务的领域得以开拓。

    机遇难得,机不可失。以强化社区乡镇医疗机构建设为契机,乘势而上,将使中医事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百拇医药(冯 凯 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