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18269
论寒热药的配伍关系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论寒热药的配伍关系及其意义

    摘要:本文讨论了寒药与热药的三种配伍关系:并用、佐制、反佐以及三者的区别;并阐述了寒热药配伍的特殊意义。

    关键词:寒药,热药,配伍

    配伍应用是中药的特点之一。在中药的配伍应用中,常有一些具有阴阳对立特性的两种(类)药物配伍在一起,在治疗中起相反相成的作用。如寒与热、升与降、散与收、润与燥、攻与补等。象这样的“阴阳配伍”,看似自相矛盾,但在临床中常可取得单纯对应性治疗所不能取得的疗效,这实际就是中医阴阳互根原理的具体运用。在这些“阴阳配伍”的中,寒药与热药的配伍是最为常见的,下面就讨论一下寒热药的配伍关系及其意义:

    1.寒热药的配伍(形式)关系

    1.1寒热药的并用

    并用(也称兼施)是中药(方剂)配伍中经常使用的一种形式。寒热药的并用常用于治疗寒热互见之证。主要针对病机复杂寒热互结之病症而设。其作用如下:

    ⑴ 寒热药的并用,以收寒热并治之功:①治外寒里热(大青龙汤),②治下寒上热,③治肾寒肠热④治寒湿化热(桂枝、知母、芍药并用)⑤治寒饮夹热(苓甘五味姜辛半夏大黄汤)⑥治寒热互结中焦。⑵寒热药的并用,调和阴阳。如半夏泻心汤中用芩连之寒合姜夏、参草之温,相反相成,相得益彰,使脾胃阴阳和调,且辛开散寒无劫阴之痹,苦泻清热无碍阳之害[3]。再如建中汤,炙甘草汤。⑶寒热药的并用,加强疗效.如桃核承气汤、大黄附子甘草汤 、柏叶汤。

    1.2寒热药的佐制

    佐制药的意义有二:①是主因方药组成而设,与君药或臣药具有相制(即相杀或相畏)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