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292
男人也要练柔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7.17
     在一般人看来,柔韧练习似乎是女孩子的专利,男人应该练习力量和肌肉。其实不然,男人也要重视柔韧训练。

    一般来讲,人体的柔韧性在10岁左右时最好,然后便逐渐下降,但人体的柔韧性能够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得到极大提高。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教授田野先生指出,许多运动伤害的发生是由于缺乏适宜的柔韧性。柔韧性好的人,无论在运动时还是在日常生活里,都能更好地应对意外情况,绊倒、摔伤、扭伤的几率远低于普通人。柔韧训练还可以提高运动的效果和能力,关节运动幅度的增加有利于提高肌力、帮助力量和速度的发挥,因此,通过柔韧训练,不仅让你在日常活动中矫健灵活,而且能提升你在健身运动时的表现,并取得更好的训练效果。

    广泛意义上讲,所有体育运动都对人体柔韧能力有一定帮助。当然,针对性的训练柔韧性就要进行拉伸练习了。针对不同身体部位有多种拉伸方法,众所周知的“压腿”就是针对大腿后部股二头肌的拉伸练习,此外,常见的拉伸动作还包括胸肌、背肌、上臂、腰背部、大腿前部、小腿等部位的动作。

    一般来说,应该把柔韧练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入到训练计划中,每天认真练习10~20分钟即可。科学研究发现,充分的准备活动可以提升关节活动范围约20%的幅度,所以,在参加所有体育活动前,也应该慢跑热身并进行拉伸。

    (安洪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