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253
脑中风诊治专题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7.17
     受访专家:

    帅杰: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华医学会重庆市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脑梗塞、脑血栓、脑栓塞、TIA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供血不足、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血管内介入诊断、治疗。对脑血管病的影像诊断(CT、MRI、MRA、CTA)、脑血管超声诊断及全脑血管造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门诊时间:周四、五上午

    重庆市奉节县黄先生:我今年48岁,年初单位体检时发现自己的血压和血脂偏高。听说这些都是脑中风的诱因,请问我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帅杰主任: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高同形半胱氨酸血症都是脑中风的潜在危险病因。您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保健,在饮食方面,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和蘑菇类食品,多吃各种水果和豆类;限制脂肪的摄入,少吃烧烤类食物;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用维生素E和维生素C或其他抗氧化剂;多吃含脂肪酸的鱼类;喝茶以绿茶为宜;夏天也要严格控制冷饮。

    网友别女士:我母亲今年初被诊断为脑血管狭窄,医生建议,如果发生脑中风可及时选择溶栓治疗,但不知道该选择药物溶栓好还是介入溶栓好?

    帅杰主任:对于发生缺血性脑中风的患者3至6小时内接受溶栓治疗是目前公认的最佳治疗手段。传统的药物溶栓是通过静脉注射溶栓药物,在对脑部血栓起作用的同时,还可能造成消化道出血、肺出血、颅内出血等并发症,存在一定的危险因素。

    而目前临床上新兴的介入溶栓,是利用脑血管介入治疗技术,将溶栓药物在发生栓塞的血管处释放,有的放矢地针对血栓起作用,避免了溶栓药物对其他脏器的损害。该技术药物使用剂量少,比药物溶栓的效果更加明显。

    四川省广安市徐先生:我今年56岁,一年前被诊断为脑血管狭窄,血压也居高不下,但一年来都没有高血压造成不适的感觉,请问我是否需要服用降压药降压?

    帅杰主任:目前在临床上部分脑血管患者都存在血压偏高的情况,但有部分患者在血压偏高时没有出现脑中风症状,反倒是在服用降压药后,加重了脑缺血的病情。据有关研究证明,这部分患者的高血压是自身的一种代偿机制,由于脑血管狭窄,血管血流量降低,从而出现了脑供血不足的症状。而血压升高后,可以增加狭窄脑血管的血流量,从而保证了对大脑的供血,所以这部分“高血压”患者不能随意服用降压药。

    对于这部分患者,应该在有经验的神经科医生指导下缓慢降低血压,还可以选择脑血管支架介入手术,疏通狭窄的血管,有部分患者术后血压能恢复正常。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曾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