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1120256
孕期别乱补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7.17
     有的人把维生素当成安全药、营养药,即便是孕期也常采用药物的方法补充维生素。其实,过量服用维生素A可破坏胎儿软骨细胞导致骨骼畸形、指趾畸形、腭裂、脑畸形;维生素D会使胎儿血钙增高,导致胎儿智力发育低下;大量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B则可能导致畸胎。除此之外,下列药物同样会影响胎儿发育。

    抗生素类:如四环素,即便是常规剂量也可能导致胎儿牙齿、骨质发育不良,大剂量可诱发致命的肝脂肪变性。

    解热镇痛药类:如阿司匹林、非那西丁。孕妇服用后很可能造成胎儿骨骼畸形,神经系统或肾脏畸形,甚至导致新生儿溶血引起头部血肿。

    激素类:雌激素将造成胎儿上肢短缺、女婴阴道腺病、男婴女性化。

    降糖类药物:如优降糖、达美康等都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或死亡。

    药物引起的胎儿损害或畸形,一般都发生在妊娠期前3个月,特别是前8个星期表现最为明显。因此,如有服药经历的孕妇最好到医院及时检查,以免发生意外。

    (石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