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267
肥厚性心肌病手术危险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7.17
     山东荣成市崖头镇张女士:我今年70岁,1993年确诊为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虽然一直吃药,但效果不好。现在心前区仍时有疼痛、心慌、胸闷,特别是走路和活动时比较严重。另外,我还经常眼前发黑,一般持续半小时缓解。请问我这种情况应该怎样治疗?如果做手术有危险吗?

    海军总医院内科俞启福主任医师: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的原因不明,可能与遗传有关。在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若通过超声心动图检查,可能会发现多人患有这种疾病。此病的治疗主要有以下几点:(1)避免剧烈活动、劳累、过度用力和情绪激动。(2)避免使用洋地黄、血管扩张剂和利尿剂,否则会明显加重症状甚至引起猝死。(3)要长期使用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或阿替洛尔等,从小剂量开始,如倍他乐克12.5mg,每天两次,只要病人能够耐受,可逐渐增加剂量,使清晨心率维持在60次/分左右最好,并以这种最大剂量长期维持。只要坚持β受体阻滞剂治疗,可明显减轻症状。(4)切除引起梗阻的肥厚心肌,这种手术可以减轻症状,但不能改善预后,手术死亡率较高,可高达5%~16%,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选择手术治疗。

    俞启福擅长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病和高脂血症。

    门诊时间:周一、四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