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319
小吃虽好口难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6.07.17
     小的时候,我十分喜欢吃当地的风味小吃,但由于那时家里较穷,很少有机会品尝那些诱人的美味。每当走过飘着香味的小吃摊子,我都会放慢脚步,让香气幽幽地吸入自己的鼻内,那种感觉也别有一番情趣。

    如今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说想吃各色美味小吃不是什么难事了。但令我郁闷的是,市面上风味小吃的卫生情况堪忧,不禁使我对品尝这些美味小吃敬而远之。

    比如小时最爱的油条、油饼,那香喷喷、热腾腾的风味,真令人馋涎欲滴、回味无穷。可近来据媒体报道,油条、油饼中加入了膨松剂硫酸铝钾,即明矾。过量摄入对人体有害,可能会导致早老性痴呆症。出于对健康的考虑,我只好尽量不吃或少吃此类小吃。

    天津的狗不理包子风靡一时,喜爱吃的人很多。我的家乡虽没有此等包子精品,但所做的肉包子也十分香美,小时候每次品尝时,常常不忍匆匆吃完,而是慢慢地享用、回味,那种幸福的感觉,好像过年一样。近年来,报刊屡屡报道,有不少小吃摊主出售用“血脖肉”做馅的包子,吃时可以感觉到肉馅发黏,与正常口感不同。想到这种严重危害健康的包子,我的品尝情趣全无,以至于走过包子摊时,赶紧匆匆离去。

    记得小时候,姥姥为让我过过瘾,隔三差五会买一块小小的烤红薯,我捧着软软、热热的烤红薯,一口口慢慢咽下,那种温暖的感觉,不仅来自小小的烤红薯,更来自姥姥的浓浓亲情。可如今,我再也不敢吃烤红薯了。因为,听说烤红薯的桶大部分来自垃圾回收站,小贩们经过简易的冲洗改装就用来烤红薯了。桶内的残留物在烤制的过程中会进入红薯,即使剥了皮吃,也不能完全避免其危害。如果再含有苯,呼吸道和神经系统就会遭受伤害,食用后会有头昏脑涨的感觉。我虽然很想再品尝热乎乎的烤红薯,借以怀想姥姥当年给予我的无限温情,然而为了卫生与健康,也只能退避三舍了。

    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虽然不卫生的小吃经营者能得到眼前的利益,却会因越来越多的顾客认识到不卫生小吃的危害而影响到自己的长远生意,自然是害人又不利己的。所以希望现在的小吃制作者,不要一味地追求利润,要多从长远利益和消费者的健康着想。

    (石志菊), 百拇医药